xinde

圣若瑟,我们的表率!


2011-03-14 11:02:17 作者:天兵 来源:信德网

    圣经这样称赞圣若瑟“ 她(圣母玛利亚)的丈夫若瑟,因是义人”(玛一,19);又说“上主的天使在埃及托梦显于若瑟……他便起来,带了孩子和他的母亲,进了以色列地域;”(参玛二13、14、19、21);“他的父母每年逾越节往耶路撒冷去”(路二,41)。圣经寥寥数语,让我们认识圣若瑟的不平凡德表。
    我们圣教会为表示对圣人的特别推崇,号召整个教会向圣若瑟祈祷、学习,因此特别定立了阳春三月敬礼圣若瑟!使我们认识到敬礼圣人在现时代的重要时代精神和非凡的意义!但我们应该学习圣人的哪些德表呢?
    由简短的圣经记述,首先看出圣若瑟是真正的大好人,为人处世各方面做得很圆满,所以圣经很经典地称圣人是“义人”!一位教友如果在做人方面,不被众人接纳和认可的话,至少不能算是真正的、全面合格的教友。众人(看好的)是圣人!当事者迷,旁观者清,都说明了周围的人评断有一定的道理。至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而圣若瑟被公认是“义人”,是很不简单的,我们仔细思考义人的内涵,是很丰富的,德备功全,爱主爱人等无一欠缺。是有修养的人,为人师表者,才能堪称为义人!
    圣若瑟对天主的完全信赖和依靠更是我们最好的榜样。圣人在梦中得到启示马上行动,说明什么?圣人一定是周日存想天主的事理,天主信仰占据圣人的心和生活,即使睡觉也不例外;天主的命令和需要高于一切,超过一切;对天主的信赖和依靠,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现今教会所缺少的就是圣人的这种信仰精神,有好多时候,对不少的信友而言,对待信仰仅是喝凉水拿筷子——招呼而已吧!
    “每年逾越节往耶路撒冷去”,干什么?不是去散心,游山玩水。是去朝圣,敬礼天主。是重视当时犹太教的礼规,不搞特殊和例外;也不是自己“宽免”自己;既不找别人替代也不找借口理由;非常规矩本分的表现!但是反省,您、我做得如何?!对于教会规定的主日、瞻礼日的遵守,别说跟不上社会各阶层的重视(现在几乎都有双休日),甚至还不如堂门口的乞丐的算得准(主日瞻礼准时到,为了乞讨)。我们的原因是真的忙吗?还是没钱打车?回答:NO(不是)!真正的恰当的理由——缺乏圣人精神!
    相信我们都反对形式主义,而圣人的德表就启示做人就是应该实实在在,信仰更应该扎实诚恳!圣若瑟圣月对我们每一个人,应成为号召!我们奉圣若瑟为主保者,更必须真正以圣人为表率!
    纵观圣经,没有记述一句圣若瑟讲的话,但不一定是哑巴吧!这证实了圣人是少言寡语的人,除了做工生活外,用心默默对悦天主。自然就会深深地被天主吸引,深深地沉浸在天人的神交密谈中!这不是很值得我们效法吗?!
    天主拣选他作耶稣的鞠养父,贞女的保护者,他当之无愧!
    而且按教会传统,圣若瑟是家庭主保、善终主保、教会的主保等!提醒我们不仅向圣人祈求,更要效法他,像他一样爱天主爱人!不仅心存信仰,而且生活实践信仰。

本文标题:圣若瑟,我们的表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