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石家庄:送别信德同仁段合印前辈


2011-03-14 16:15:59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河北“信德”成立初期的第一批老员工之一段合印前辈于2011年3月9日晚在石家庄安息主怀,享年84岁。3月11日上午,其葬礼弥撒在石家庄市西里教堂举行,来自各地的16位神父共祭追思。中午,西里堂区神长教友在西里小区为其举行隆重殡葬大礼。下午,段老先生的家人、亲朋、本笃庄乐队和信德之家全体在本笃庄墓地为老人送上最后一程。

    段老先生去世当晚,6位神父连夜为这位可敬的老人举行了追思礼仪,殡葬当天十多位神父前来为其送别。
    参加葬礼的神父们与老前辈都有过不同的交往,对他一生忠于信仰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对他晚年效法耶稣,在病床上背负了多年十字架表示钦佩。
    段老先生的老伴狄圣琴认为他的病倒与去世,是天主的圣意:“最近几天,老段自己一直在念叨,我快不行了,我要走了。9年前,他是在圣枝(苦难)主日那天病倒的……,如今在圣灰礼仪当天,他被召走了。他非常平静地离开了我们,悄悄地走的。”
    过去9年中,85岁高龄的狄圣琴带领三位儿媳和四位女儿轮流侍候在段老的病榻前。段家儿女们悉心侍奉老父亲的孝敬故事在当地与教会内传为佳话。
    段先生的孝道深深影响着段家儿女们,“爸爸生前特别尊重和孝敬我们的爷爷奶奶,我们爱爸爸,理应孝敬爸爸。” 次子建敏和他的姐妹们这样说。

    段合印先生,1927年11月21日生于石家庄市西里村,从小领洗,圣名奥斯定,一生热心侍主。因正定“8?13”案,他曾无辜被打成特务及反革命分子,三次被关押到看守所,多次挨批斗。无论当时环境多么艰难、考验多么大,段合印先生从未背弃信仰,自始至终没写过退教书。动乱结束后,他才获得平反昭雪。
    “就是在那样的艰难年代,爸爸妈妈一直偷偷地教我们学习经文,带领我们念经。爸爸还常给我们读圣经故事以及圣书,在家中讲道理。记得小时候我们曾在被窝里偷偷地念经……”次女段素芝回忆说。
    段合印和狄圣琴夫妇育有三子四女,如今四世同堂,大家庭逾30多口人,几代人都信奉天主。“有什么样的热心父母,就有什么样的热心孩子。”常常为段老先生行圣事、送圣体的石家庄教区孙令辉神父这样评价这个热心家庭。
    段老及其家庭倾心教会,关爱照顾男女修生,爱护尊重神长,许多神父修女都受到他们的悉心照顾。
   “改革开放之后,做过裁缝的爸爸发现教堂里缺少祭衣,就主动开始为堂里缝制大白衣、祭衣和领带等,给当时神父们应急。”三子建斌告诉信德网。
    与此同时,每年秋天,段老都要带领孩子们自费采购一批优质葡萄。有时几百斤,有时上千斤,精心酿制纯汁葡萄酒,送给本地教堂以及石家庄周边的堂口做弥撒用。
    “爸爸做弥撒酒一做就是20多年,直到9年前他因脑血栓卧病在床才不得不停止了。”三女段素花记忆犹新。

    “我在栾城、藁城堂区服务时,段老先生每年都要给我的堂区送葡萄酒。有时候我自己去他家拿。在他得病之前的那一年,他一下子酿制了1500斤。这是他酿得最多的一次,足够石家庄各堂区用上三四年了。”石家庄教区开放后首批祝圣的田庭俊神父告诉信德网。
    与段老先生同为“信德”第一批员工的田凤莲老师回忆说:“老段是个忠厚老实、不善言辞的人。他在信德室服务时,为人忠厚,工作认真、兢兢业业。他的热心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立了好表样。”

    段老先生一生热爱圣母,常念玫瑰经。即使在病床上这些年,也总是念珠不离手。
    “爸爸他生前每天望弥撒,风雨无阻,并经常在堂里领拜苦路,还常常带我们到各地圣母山朝圣。爸爸一生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节衣缩食,即使外出朝圣,也经常只是点一碗面条,舍不得要菜。”段先生的幼女素梅回忆说。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勤俭的老人,对教会、对照顾男女修生和神父们却始终非常热心和大方。
    “我们修道时,段老先生经常关心和帮助我们,以不同方式鼓励支持我们。不管远近、上下团体,他和他的家庭对待神父、修士、修女一视同仁,都给予照顾和尊重。” 天津教区的王景峰神父告诉信德网。其实,凡是认识段老先生的修道人至今都对他心存感激。葬礼当天,不但来了一批神父们,而且,一些接受过他关心照顾过的修道人也都来为他送行。

    “在卧床期间,老伴经常给孩子们说:‘等我病好了,还要去“信德”服务,哪怕看大门、打扫卫生,都要给教会帮忙。’”老伴对“信德”的一往情深,令狄圣琴老人家至今感怀于心。
    “段老身体健康的时候,经常来信德之家看望我们大家。他卧病在床后,信德之家的神父教友也经常地去看望他老人家。我们对老人家都感到很亲切。” “信德”李荣品神父和进德老年之家冀海雷神父感慨地说。
    “我与段老相识和交往整整20年了。无论他帮忙我们工作的时候,还是在家颐养天年,抑或卧病在床,我们信德之家的神父们一直与他保持交往。这么多年我们之间的友谊和深厚感情,都让我终生难忘,倍加珍惜!”“信德”张士江神父深情地谈起了这份令人难忘的忘年交友谊。

    “1991年,段老人家高兴地前来刚成立不久的信德室服务。他主动承担了对外联系和跑腿的事。其中之一是申请办理准印证书号。为此,他经常骑一两个小时的自行车往返于当时的信德办公室和省新闻出版局之间。每次他总是耐心热情地向人家介绍图书内容及教会。其虔诚的奉献精神和执着态度感动了当时接待他的年轻人,因而,“信德”最初几年的丛书出版许可证号大都是这位老人家辛苦申办的。比如,至今还在再版的《每日礼赞》。今天虽然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信德同仁不能忘记他,每位使用这本日课的读者也应该纪念这位热心教友。”
    张神父深情地续说:“多年来,段老前辈始终关心教会和支持教会的文字福传工作,诚心诚意地爱护修士修女,理解尊重神职人员,用无怨无悔的言行给我们很多安慰、鼓励和信心。我常常心怀感恩地想,认识这样一位前辈老人实在是天主给我们神父们的一份特殊恩赐。其实,无论一个地方教会(堂区或教区)的发展,还是一个教会事业的开办,都离不开像段老前辈这样热心的教友们以不同方式同心同德地参与支持。无论男女修生的成长,还是神职人员的终生奉献服务,都离不开像段老先生这样的热心教友们的长期理解呵护。这些普通教友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奉献和美好的信仰见证,值得大家学习效法,也会激励我们不断提高自己。”

编后语:
    教会不会忘记像段合印先生这样一生热心事主,慷慨奉献教会的教友。相信天主在天堂上会丰厚地赏报他们。他们在天上也会继续以祈祷关心支持我们。
    信德同仁衷心祝愿段老一路走好!

本文标题:石家庄:送别信德同仁段合印前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