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是否每天在空画圣号


2011-04-02 10:20:25 作者:孙志彪 来源:《信德报》2011年3月1日,7期(总第438期)

    “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们。”我们可能每天不止一次画圣号,可是不是我们大都忽略了其中的深意,我们在每天的弥撒、日课、各种祈祷中,甚至生活中不止一次地画圣号,但往往都流于一种外在的、死冷的、惯性的无内容和无意识的形式。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在画圣号时缺乏祈祷意识所导致。
    当我们在画圣号并诵念经文时,其实就是在宣示,我们要因天主圣三的名义而生活、而祈祷,同时并邀请天主圣三参与我们此时的祈祷和生活,帮助我们做好当前要做的事情,这样我们此时的祈祷或生活就意味着充满了圣三的临在,我们的心灵、思想也被圣三所包围和覆盖。这本身就是一种具有像耶稣那样的祈祷,因为他的生活、行动、存在就是在一种与圣父和圣神的共融的状态中。所以仅仅这一句简单的圣号经所孕育的灵修意义和价值即是非常深厚久远的,但是如果我们每天在画圣号时缺少这种祈祷意识,恐怕难免要转变成一个不折不扣和名副其实的祈祷和生活的机械主义者。
    记得神父讲过这样一个有关十字圣号的故事,相信会对我们大家有所启发。
    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中住着这样两位教友:一个是自认为很虔诚的中年教友,天天参与弥撒、领圣体,堂里有什么活动一概不放过,各种经文背得滚瓜烂熟,念得速度非凡,唱得抑扬顿挫;另一个却是目不识丁的老年教友,一端经文也不会念,每天早晚只会画个简单的小圣号。天使奉命下凡招聘真热心之人,结果那个目不识丁的老人中选,那个落选的中年教友无论如何都想不通,“什么,就他,连个天主经都不会念,还真热心呢?”
    天使为了说服他,让他看到老人一天的生活,早上老人一起床,就很虔诚地边念边画了一个圣号,然后就下地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到了晚上,睡觉前又和早上一样边念边画了个圣号就进入了甜美梦乡。那个中年教友百思不解,对天使说,他一天就画了两个圣号,这就是真热心吗?我可是一天不知道画多少个圣号啊!天使对他说:“是,他是只画了两个圣号而已,但是你知道吗?他在画第一个圣号时祈求圣三能临在自己一天生活中,并且和自己一起把每天该做的事情做好;到了晚上又画一个,感谢天主陪伴自己一天的生活。你知道吗,他用心地画两个圣号其实比你每天只是机械式地进堂、念经参与弥撒更值得称道,当然这并不是说你就不用每天进堂祈祷参与弥撒了,我谴责的是只有外在形式,没有内在实质的惯性式的参与礼仪。如果你既能具有外在的形式,又能够具有那位目不识丁的老教友的内在的祈祷意识,那就再好不过了,那明年的‘真热心招聘大会’上肯定有你的大名。”
    故事完了,我从心里赞同天使的说法。我也明白了:为什么我太多的祈祷不生活化?问题就在于:我只是每天流于形式地祈祷,缺少了血肉般的祈祷意识和精神。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有时生活中感到缺少了一种灵修动力,感觉到生活没有中心和重心,生活变得极度情绪化。如果我现在还没有培养起这种祈祷意识,那我又怎能带动感染别人祈祷的意识和精神呢?又怎能具有面对邪恶势力浪潮的抗体呢?又怎能发挥出耶稣要我作光作盐的作用呢?
    可见,这种看似简单的祈祷,却有着非凡的灵修意义。关键是我们如何培养这种灵修意识和祈祷精神,所以我们就从每天的画圣号开始吧。

本文标题:是否每天在空画圣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