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怎样讲道才有效(上)


2011-04-06 10:35:17 作者:刘微风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1年3月20日,9期(总第440期)

——“我们不得不说我们所见所闻的事。”(宗4:20)

    教会初期,宗徒们传福音很简单,证道很清楚。他们不讲抽象的理论,而是把他们的所见所闻说出来,即见证耶稣死了而又复活,证明他就是主默西亚,只有相信他才能得救。宗徒大事录记载伯多禄这样说:“这位耶稣,天主使他复活了,我们都是他的见证人。”(宗2:32)“你们却否认了那圣而且义的人,竟要求把杀人犯,恩赐给你们,反而杀害了生命之原;天主却从死者中复活了他,我们就是这事的见证人。”(宗3:14-15)
    高谈阔论的理念,合乎逻辑的阐述,幽默动听的演讲艺术,虽然能使听众心悦诚服,但不久心里便是空荡荡的。如此讲道虽能一时满足听众理智或情感的要求,使他们感到快慰,但是却没有被刺痛的感觉,也没有悔改与属灵的效力。出自本能的讲道缺乏属神的能力,这讲道不能使人悔改信主,因为悔改信主是圣神的能力。“除非受圣神感动,也没有一个能说:‘耶稣是主’的。”(格前12:3)只有圣神的感动才有悔改的效力,请看宗徒大事录记载:“伯多禄就同十一位宗徒站起来,高声向他们说:‘犹太人和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请你们留意,侧耳静听我的话!……’他们一听见这些话,就心中刺痛,遂向伯多禄和其他宗徒说:‘诸位仁人弟兄!我们该做什么?’”(宗2:14,37)伯多禄没有文化,不会修饰词句,为什么他讲话有刺痛人心,使人悔改的效力呢?那么,怎样讲道才有更好的效果?

    第一,作为讲道人,应是无罪的
    如有罪,必先痛悔圣洁自己,这样才能被圣神使用,才能做好天主施恩的管道。欲把神传给人,自己应先是属神的人。自己没有的不能给人,一个不爱主的人,他怎能告诉人天主是可爱的。讲道是讲天主的美好、计划、作为以及让人爱天主、侍奉天主,而身负重罪的人,自己就不爱天主,在灵里与天主不通,他怎能把天主传给人。

    第二,作为讲道人,必须谦卑空虚自己
    如讲道人在讲道中吹捧自己或显示自己,那么,即使他的道理再高超,演讲艺术再美妙,也不会给人带来属神的效果,因为他荣耀的是自己而不是天主。天主不喜欢这样的人,玛利亚祈祷说:“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驱散那些心高气傲的人。他从高座上推下权势者,却举扬了卑微贫困的人。”(路1:51-52)只有虚怀若谷的人才配被圣神使用,而高傲自大的人不需要天主,更谈不上做天主的事。经上说,“天主拒绝骄傲人,却赏赐恩宠于谦逊人。”(雅4:6)谦逊人知道靠自己什么都不能做,因此,他不仗恃自己,只靠主,这便是他成功的秘诀。耶稣曾说过:“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那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的,他就结许多的果实,因为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若15:5)

    第三,讲道人应渴慕圣神的充满
    讲道人只有被圣神充满,才能有属神的效果。当年耶稣的宣讲即是靠圣神的德能,“耶稣因圣神的德能,回到加里肋亚。他的名声传遍了临近各地。他在他们的会堂内施教,受到众人的称扬。”(路4:14-15)耶稣也说过:“上主的神临于我身上,因为他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穷人传报喜讯,向俘虏宣告释放。”(路4:18)同样,宗徒们也是在圣神降临后,才有勇气、胆量以及宣讲的智慧。耶稣曾许诺:“我要把我父所恩许的,遣发到你们身上;至于你们,你们应当留在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来的能力。”(路24:49)由此可见,讲道必须是被圣神充满的人,靠圣神的能力宣讲,这样的宣讲才会有属神的效果。
                   (待续

本文标题:怎样讲道才有效(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