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下最善之书与最大之道


2002-05-18 11:00:03 作者:梅乘骏

    天下何物最善?北魏的博士李先认为是“书籍”。
    天下何物最大?宋朝的宰相赵普认为是“道理”。
    我想作进一步的补充,使这两个答案更臻完善。
    天下何书最善?我们说是《圣经》。
    天下何道最大?我们说是“爱”。
    为什么说《圣经》是天下最善之书?因为《圣经》出于人的手笔,是在天主默启之下写成的,所以天主教认为《圣经》的主要作者是天主,用人的语言表达天主的旨意。天主借《圣经》把他的全部奥秘、圣宠神恩传给人,人又遵照《圣经》的指引,完成与天主的结合,达到真善美的境界。
    保禄致弟茂德书中说:“全部圣经是受天主默示写成的,对于驳斥谬论、指导人生、教导成义都有好处,并使献身于天主的人得到充分的装备,适合于行善。”(弟后3:16-17)
    “在天之父借着圣经慈爱地与自己的子女们相会,并同他们交谈。天主的话具有那么大的力量与德能,以致成为教会的支柱与力量,以及教会子女信德的活力、灵魂的食粮、精神生活清澈不竭的泉源。”(天主的启示教义宪章VI  21)
    《圣经》中的旧约与新约相比,新约尤为重要,因为旧约时代,天主只是藉先知说话,而在新约时代,天主圣子降生为人,是天主亲自说话。旧约的启示在新约内才得圆满完成,旧约的预许在新约才得切实实现。
    《圣经》是世界最宝贵、最重要的一部书,它又是公认的世界文学名著。有的国家总统或法官就职时,手按《圣经》宣誓,决心遵循《圣经》的教导,善尽职守,取信于民。这说明《圣经》在现实生活中的崇高价值与无上权威。
    为什么说:“爱”是天下最大之道?
    “现今存在的是信、望、爱三者,其中最大的是爱。”(格前13:13)《玛窦福音》记载:有一个法学士问耶稣说:“师傅,法律上的诫命,哪一条最大?”耶稣说:“你当全心全灵全意爱你的天主,这是最大的,也是第一条的诫命。第二条:你当爱你的近人如爱你自己。”(玛22:35-40)
    爱是人的意志与情感对于真善美的追求。人类最高超、最完美的追求,就是毫无保留地对天主的爱。这个爱的完成,就是与天主的结合。圣经上耶稣对门徒说:“父爱了我,我也同样爱了你们。你们存在于我的爱情中吧!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你们将存在于我的爱情中,如同我遵守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于他的爱情中一样。这是我的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人为自己的朋友舍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了。(若15:9-10;12-13)
    保禄宗徒说:“即使我能讲人间与天使的语言,但如果没有爱,我只是一个鸣的锣和响的钹罢了。即使我能讲预言,领悟所有玄妙,拥有一切知识,甚至有移山的信心,但如果没有爱,也算不了什么。即使我把所有财产都给穷人,甚至牺牲自己的身体让人焚烧,但如果没有爱,为我一无好处。”(格前13:1-3)
    “爱始终是忍耐、仁慈的,从不嫉妒,不自夸、不自大、不粗暴,从不追求自己的利益,不动怒、不记怨。爱不乐人之非,只乐人之是。爱无所不容,无所不信,无所不望,无所不忍。爱是永恒的。”(格前13:4-8)
    所以我们说:“爱”是天下最大之道。

本文标题:天下最善之书与最大之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