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悔罪期


2011-04-19 11:11:04 作者:不详

我们在基督徒生活中的其中一项要务,乃透过悔罪和克己实践皈依。悔罪首先是一种信仰行为,目的是爱和皈向天主;否则就仅是耶稣基督曾经公开谴责的形式主义和法利塞主义而已。
新圣教法典宣称:
1.普世教会的悔罪日期是全年之中的每星期五以及整个四旬期。
2.全年之中每星期五守小斋,除非当日为特别庆节。守小斋的规定,适用于所有十四岁以上的人士。
3.每年圣灰瞻礼日及耶稣受难日守大小斋。守大斋的规定适用于年龄在十八岁以上但未达六十岁的人士。
所谓小斋,即放弃取用热血动物的肉类食品。所谓大斋,即只可饱餐一顿,但在早上及晚间却可进少量食物,其余时间只可取用流质饮品,而不能进食。
根据新圣教法典的授权,各地主教可为自己的教区另定细则,以具体地履行悔罪的一般性规定。
甲、 已故胡振中枢机规定逢星期五信友可免守小斋,但必须践行一些爱德或克己善工:例如:节制饮食、烟酒、减少娱乐消遣(看电视、打牌等)的时间,献出余暇为穷人、病人、老人、孤独及其它需要帮助的人服务。 此外,在四旬期内,他们宜作特别的善工,例如:每天参与弥撒、每天朝拜圣体或拜苦路。
乙、 至于圣灰瞻礼日和耶稣受难日的大小斋,已故胡枢机决定在这两天保留传统的大小斋。但是,如果圣灰瞻礼日适逢农历新年节期,当天的大小斋可获宽免。在此情形之下,教友必须自行采用其它适当的悔罪方式,或捐款济贫。 为使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实践悔罪精神,每位信友自行选择悔罪期所用的克己方式,并忠诚地去实践。 附注:牧者及家长应确保那些不受大小斋规定所限的人,能领会悔罪的真正意义。
 
摘自http://www.catholic.org.hk/v2/b5/know/aknow_02.html

本文标题:悔罪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