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四旬期


2011-04-19 14:00:52 作者:不详

关于四旬期

一、四旬期是如何计算出来呢?
       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主日就是“复活节”,将这个日子推前四十六天,减除其中六个主日不计(因为主日是庆祝基督死而复活的日子),那么,这四十天的时间就叫做“四旬期”。

二、为什么不用二十天或三十天,而用四十天?这个“ 四十天”的准备在信仰上有特别的意义吗?
  四十天的准备在圣经中有着特别的意义,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段事件看得到:
1、梅瑟把天主盟约的话(即十诫)写在石版之前,就曾与上主一起在西乃山上经过四十日(出34:28);
2、厄里亚先知走了四十日的路程到了天主的圣山曷勒布(列上19:8);
3、主耶稣在祂公开传教前,也在旷野中经过四十日的禁食祈祷。
“四旬期”的意义是要我们效法圣经人物,更切实地去准备自己。

三、以前称“四旬期”为“封斋期”,两者究竟有什么不同?
       在梵二会议之前,这个为准备教友善度复活节而设的时期称为“封斋期”,当时较为消极,强调个人要严厉“守斋”,多做克己补赎为免除罪罚,躲避地狱之苦,得升天堂享福,在梵二之后,教会已经将这个时期称为“四旬期”,恢复它原来的精神,就是整个教会-包括慕道者和教友,一齐以“慕道”和“更新”,积极地准备自己来庆祝主的逾越奥迹(即基督的死而复活)。在这个时期内,慕道者透过甄选礼、考核傅油礼等等,来准备领受入门圣事(即圣洗﹑坚振及圣体圣事),而教友就在此时期重温他们的洗礼,并以悔改、补赎、修和来重新经历主的逾越。

四、以前领圣灰时所念的经文与现在的不同,究竟表达了什么意思?
      “四旬期”以圣灰瞻礼开始,传统的经文是“人啊!你要记住,你原是尘土,将来还要归于尘土,”流露出“封斋期”那份强调要做补赎,好能死后避罚得升天堂的消极精神,而现今领受“圣灰”的经文已改为:“你要悔改,信从福音”,更能反映出“四旬期”的基本意义,就是为迎接逾越奥迹,在四旬期内,我们要准备圣洁的身心,以切实奉行祈祷和仁爱的工作,而获得罪赦,更新生活,好能肖似复活的基督。

(以上内容来自http://www.dolf.org.hk

本文标题:关于四旬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