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复活节的意义


2011-04-27 09:22:02 作者:德肋撒 来源:潘振慧摘自网络

    今天是耶稣复活节,是教会所有节日中最大的庆节。复活节不但有一连八天的庆典,而且每个主日都是每周的复活节,正如《感恩祭典》中所说:「因此我们来到祢台前,与普世教会共同庆祝本周的第一天|基督从死者中复活的日子。」(《感恩经》第二式)教会为什么这样重视基督复活的奥迹呢?因为这个奥迹是基督徒信德的基础、望德的保证、圆满爱德的实现。

一、耶稣的复活是基督徒信德的基础

    基督徒的信仰,是用耶稣基督以天主子的地位和人类救主的身分所说的一切话,以及生活和行为做基础的。但是,最基本的问题是,如何能够证明耶稣基督是天主子和人类的救主呢?人们固然可以说:从旧约中的预像和先知们的预言,以及新约中耶稣所行的奇迹来回答上述的问题。但是,反对的人也可以说:旧约中的梅瑟、厄里亚、约纳等先知圣贤所行的奇迹比耶稣所行的更大、更多,他们却不是天主子及人类救主。为证明耶稣基督是天主子及人类救主,我们必须要正视「基督照经上记载的,为我们的罪死了,被埋葬了,且照经上记载的,第三天复活了」的事实(格前:十五,3-4)。耶稣死而复活的事实足以证明祂就是天主子及人类的救主,因而也能够证明祂所言、所行,以及整个在世的生命都是基督徒信仰的基础。

    在初期教会中,部分格林多人也曾怀疑过复活的奥迹。为此,圣保禄用了相当长的篇幅,给他们讲解了基督复活的事实是信仰的基础(参阅格前:十五,1-58)。他说:「假如基督没有复活,那么我们的宣讲便是空的,你们的信仰也是空的。」(格前:十五,14)他又说:「假如基督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仰便是假的,你们还是在罪恶中(没有得救);…如果我们今生只寄望于基督,我们就是众人中最可怜的人了。」(格前:十五,17-19)

    但是耶稣确实复活了,不但四部福音都有详细地记载,而且宗徒们在他们的书信中也都给我们描述了,复活之后的基督曾四十天之久多次显现给他的门徒们。圣保禄也概要地告诉格林多人说:「基督照经上记载的,为我们的罪死了,被埋葬了,且照经上记载的,第三天复活了,并显现给刻法,以后显现给那十二位,此后,又一周显现给五百多弟兄,其中多半到现在还活着,有些已经死了。随后显现给雅各布伯,以后显现给众宗徒,最后,也显现了给我这个像流产儿的人。我原是宗徒中最小的一个,不配称为宗徒,因为我迫害过天主的教会。」(格前:十五,3-9)

     耶稣基督复活后的这些证人,不但用口舌宣讲,而且还用生命和鲜血为祂复活之事实做证。初期教会中为基督复活作最强而有力的证人便是圣保禄宗徒。他原来是基督徒的死仇与?星。他不但参与用乱石砸死首先殉道者圣斯德望的暴行,而且还带领士兵到处捉拿基督徒,目的是要消灭基督所创立的教会(参阅宗:九,1-19)。保禄自己也叙述了他迫害教会及见到主耶稣基督的亲身经验(宗:廿二,1-21)。保禄的归化,是初期教会的一大奇迹,从极端反对基督和祂所创立之教会的死敌,顷刻间变成了甘愿为基督共生死之最忠实的弟子。为传布基督的福音,他历尽了千辛万苦,最后被剑斩首,以鲜血及生命为基督的复活做了见证。

    基督死而复活的事实,以及亲眼见过复活的基督之十二宗徒和众多门徒们的作证,证明了:耶稣基督是天主子及人类的救主,祂的言行都是可信从的。因此,复活的奥迹是基督徒信德的坚固基础。

二、耶稣的复活是基督徒望德的保证

    主耶稣基督的复活,是我们望德的保证。因为耶稣复活的事实让我们相信祂所许给我们的一切,在祂所指定的时刻都会实现。这样的信德告诉我们基督的许诺不会落空,同时在我们心内也产生「望德」,使我们期待渴望基督的许诺能够早日完成。这样的「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未来之事的确证。」(希:十一,1)信德的基础与保证既然来自耶稣复活的事实,因此复活奥迹也是「望德」的基础和保证。

     我们信仰主耶稣基督的人,借着洗礼已获得了罪赦,成为天主的子女和基督的共同继承者(参阅罗:八,14-17);教会的成员与基督奥体的肢体(格前:十二,12-27);生命与基督紧紧相连,犹如葡萄枝与葡萄树干的关系一样(参阅若:十五,1-6)。基督许诺我们:「信从祂的人,必得永生。」(若:六,47)就是在祂 的父家(参阅若:十四,1-4)永远分享天主的生命与幸福。

    主耶稣基督的复活,战胜了罪恶、黑暗、痛苦与死亡,也给予我们与罪恶、黑暗、痛苦及死亡搏斗的勇气与力量和必胜的信心。基督的复活给人类带来了光明与希望,使信仰祂的人放射出真理的光芒,驱逐世界上错谬的黑暗;使生活在绝望、涕泣之谷的人得见救恩之希望的光辉,再度爬起,奔向救主耶稣基督的怀抱。

    主耶稣基督复活的奥迹,不但是基督徒信德的坚固基础,而且也是我们望德的保证,使基督所许给我们的事,都如期一一完成。

三、耶稣的复活是基督徒圆满爱德的实现

    耶稣说:「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若:十一,25)耶稣的复活战胜了黑暗、罪恶,以及人间生老病死的一切痛苦,同时也为我们将来世界末日的复活作了保证,并给人类打开了天堂之门,让人分享祂永恒的生命和无限的幸福。祂永恒的生命及无限的幸福是什么?圣若望宗徒告诉我们说:「天主是爱,那存留在爱内的,就存留在天主内,天主也存留在他内。我们内的爱得以圆满,即在于此。」(若壹:四,16-17)这几句话告诉我们:天主永恒的生命及无限的幸福就是爱,因为祂自己本身就是爱。「我们内的爱得以圆满,即在于此。」就是说:生活在天主无限的大爱内,分享祂永恒的大爱的生命和幸福才真正算是「我们内的爱得以圆满」无缺。

    实际上,我们受过洗,参与基督逾越奥迹的人,在现世就应该尝到一些天堂上永远分享天主无限大爱之生活及幸福的滋味。圣保禄宗徒说:「我们借着洗礼归于死亡与他同葬了,为的是基督怎样借着父的光荣,从死者中复活了,我们也怎样在新生活中度生。」(格前:六,4)耶稣复活以后,没有仇恨,没有报复,只有爱。祂用爱去陪伴厄玛乌二门徒走路,安慰他们,开导他们,使他们重获信德,走回耶路撒冷,加入使徒们的行列。他用爱关怀固执不信的多默,亲自拉过他的手,使他探入自己手上的钉孔和肋傍的创伤。祂用爱给宗徒们在湖边的炭火上烤饼和鱼,为劳苦整夜的宗徒准备早餐。祂用爱将伯铎立为群羊之首牧。总之,复活以后的基督之生活就是爱。基督徒的永生也就是爱,如同圣保禄所说:「爱永存不朽。」(格前:十三,8)其它的一切神恩,连信望二德,在复活之后都要消失(参阅格前:十三,8-13),故称耶稣的复活是圆满爱德的实现。

结 论

    主耶稣基督复活的事实,不但坚定了信德薄弱的宗徒们及初期信徒们的信心,而且也是后世基督徒信德的基础、望德的保证、圆满爱德的实现。耶稣复活的奥迹为我们基督今生来世都有莫大的关系,是我们信德的坚固基础、望德的保证和永恒爱德生命的实现。

本文标题:耶稣复活节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