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学会聆听


2002-05-18 11:04:12 作者:蔚玛利亚

    记得读高中时,在一篇课文中学到了鲁迅先生讲的一个故事,大致情节是样:
    在一个镇子上有一户人家,是本镇的富户,他对镇上任何人都不屑一顾,因为他的地位,使得他懒得搭理任何人。因此,镇上所有的人都以能和富户搭上话为莫大的光荣。
    一天,一个众人侧目而视的乞丐在镇上奔走相告:富户和他说话了。众人立刻带着艳羡与妒嫉的口吻问他,富户到底与他说了些什么?他马上带着不可一世的神情炫耀道:“我往他家大门口一站,他立即喊道:‘你给滚远一点,免得站脏了我的台阶!’”
    众人大笑:“因为乞丐只是注意到了与他说话人的身份,却没有注意到富户与他所说的内容。”
    初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也窃笑,但事实上,我们每个人何尝不在犯着同样的错误?又何尝不是同样地可笑与可怜?
    记得一个学生向我说她很不喜欢上代数课。我便问她是否觉得代数很难?她摇头道:“相反地,代数是我的强项。因为有一次代数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批评了我,自那以后,见他便不舒服,久而久之,连上他的课也成了我的负担。”
    “那么,代数老师为什么批评你呢?”
    “因为我上课读小说。”
    我笑道:“那么代数老师批评你又有什么错呢?”
    “当然没错,可是他不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就那样说我,因为人人都是有自尊心的。如果他在课下悄悄地告诉我,我会很容易接受的。”
    她不说话了。
    她不信神,当然我也就无从跟她谈论天主了。
    但是,在和她的谈话中,提到了一个关于自尊的问题。
    那么,何为自尊呢?
    其实,尊重自己首先需要接纳自己,这接纳的内容里自然也包含了自己的缺点,如果我们不能接受我们的不足,便称不上接纳自己,自然更谈不上自尊了。
    可悲的是,我们往往扭曲了自尊的真实涵义,而把它与面子、虚荣混为一谈。
     因此,我们无法接受对我们“不敬”的言语、态度——因为这样会伤了我们那所谓的“自尊”。
    我们也无法接受别人胜过我们的事实,那样会显得我们没有光彩,没有面子。
    对此,鲁迅在他的小说《阿Q正传》中有颇具讽刺意味且极为淋漓尽致的描述:阿Q与小D同为乞丐,一日坐在墙根下边晒太阳边捉虱子,当阿Q听到他一向看不起的小D捉的虱子竟然比他多时,内心便愤愤不平,最终寻隙和小D打了一架方解心头之恨。
    我们往往耻笑阿Q的愚昧可怜,殊不知我们也同样在扮演着阿Q的角色!
    为了维护我们那可怜的面子,我们不仅如阿Q一般地和人一争雌雄,并且我们也常常粉饰包装我们自己!
    印度诗人泰戈尔深深认透了人的劣根性,他在《吉檀伽利》中如此写道:
    “被我用我的名字囚禁起来的那个人,在监牢中哭泣,我每天不停地筑着围墙,当这道围墙高起接天的时候,我的真我便被高墙的黑影遮断不见了。”
    “我以这道围墙自豪,我用沙土把它抹严,惟恐在这名字上还留着一丝罅隙,我煞费了苦心,我也看不见了真我。”
    如此,虚伪的高墙越筑越高,可怜的虚荣心越来越强,于是我们再也没有能力接受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失去所谓的面子。自然,不容易放下自我来聆听别人的话,这样将会失去改正我们自身缺点的机会,那么这又何谈得上自尊与自爱?
    事实上,一个真正懂得自尊的人是有能力聆听别人的忠言的——但决不是有能力注意提出问题者的场合、身份、环境、态度等无关紧要的问题!
    若非如此,我们岂不是如同那个乞丐一样,只是注意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富翁与我说话了,却不是注意到富翁与我说话的内容!

本文标题:学会聆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