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菲律宾:国内贫民缅怀教宗若望保禄访问马尼拉


2011-05-04 10:43:52 来源:天亚社

    住在菲律宾马尼拉通多贫民窟的穷人,对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三十年前来访时的情况仍然历历在目。
    马里萨·雷塞奥(Marissa Receo)忆述教宗一九八一年到访:「我是歌咏团成员,当时我们的圣堂仍在兴建中。」
    天主教妇女联会成员多洛雷斯·圣胡安(Dolores San Juan)说:「我们当时依然用泥地板,而且祇有一张长木桌作为祭坛。」
    另一居民说:「教宗到达时,群众都涌到教堂,非常兴奋。」她续说:「我们敬爱他,因为他告诉我们,这教堂快将建成。在不足一年时间内,我们在新建筑物内参加首台弥撒。」
    在这个九万多人口的堂区,近半是天主教徒,没人会嫌圣堂太大。它座落于马尼拉港口附近的德尔帕恩街。
    大部分堂区教友在船坞从事造船业及临时工。社区周围是一排排两三层高的简陋小木屋,每层住着一个家庭。在那里经常见到新面孔,当中很多是移民。
    由于教宗若望保禄宣真福品仪式即将来临,这座圣堂开放大门,让其他地区的民众「公开观看」教宗到访期间曾使用过的椅子。
    主任司铎若瑟·格拉纳达(Joseph Granada)神父说:「它一直是我们历史的一部分。」
    在北部巴丹省,信众正尽全力准备先教宗五月一日宣真福品的日子。
    他们忆述,在教宗抵达菲律宾之前三个月,一名越南难民走遍巴丹雨林寻找最佳的硬木树,以雕刻耶稣苦像。
    这名越南工艺匠与朋友在难民营举行的弥撒中,向教宗呈上这个木刻十字架。
    为了纪念教宗宣福,巴朗牙教区鲁佩托·桑托斯(Ruperto Santos)主教批准举行巴丹全省朝圣活动,以这个由越南人制作的十字架作为中心。
    十字架于四月一日由埃尔莫萨镇出发,先后到过十八个堂区,四月廿九日结束时抵达昔日难民营的地点。
    在中部,宿务总教区将于五月一日为工人举行弥撒,向教宗若望保禄致敬。
    在意大利罗马,一个菲律宾合唱团获选在宣福礼担当重要任务,在圣伯多禄大殿演唱开幕曲。

本文标题:菲律宾:国内贫民缅怀教宗若望保禄访问马尼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