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怎样讲道才有效(下)


2011-05-05 16:51:38 作者:刘微风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1年4月1日,10期(总第441期)

    第四,讲道人需有爱主心火,有激情
    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心火与激情,自己心爱的事情就有心火去做。论到讲道人,如自己不热心他怎能传热?宣讲者如没有心火,他怎能使听众火热起来?一个没有激情,没有爱主心火的讲道,对听众来说实在是难熬的,或者是使人入睡的催眠曲。请看圣经记载的伯多禄、保禄、斯德望,他们是什么样子的,曾经一个个胆小如鼠的渔夫,竟敢在犹太最高当局及广大民众前证道,他们拥有圣神绝大的胆量、勇敢与智慧,用舌剑击败众敌。由他们的讲词便可看出:他们充满激情,具有强烈的爱主心火。这心火使他们为主赴汤蹈火,鞠躬尽瘁。我们的教会之所以没有复兴,我们的堂区之所以死气沉沉,正是因为我们缺乏爱主的心火。确切地说,讲道人有些消沉、平淡。只有讲道人充满圣神,富有爱主的心火与激情,才能带动教友们兴奋起来。

    第五,讲道不是讲自己,也不是显示自己,而是为主作证
    首先,作证耶稣是我们的救主及默西亚,“我们祖先的天主复活了你们下毒手悬在木架上的耶稣。天主以右手举扬了他,叫他做首领和救主,为赐给以色列人悔改和罪赦。”(宗5:30-31)还 “天主按照恩许,从他的后裔中给以色列兴起了一位救主耶稣。”(宗13:23)在另一处伯多禄说:“以色列全家应确切知道:天主已把你们所钉死的这位耶稣,立为主,立为默西亚了。”(宗2:36)这便是伯多禄的讲道,重点强调了耶稣是我们的救主,同时也是我们的主及默西亚。宗徒时代如此,今天的人类更需要耶稣做生命的主及救主。伯多禄的作证为今天同样有效,同样重要。
    其次,作证耶稣还活着。这是保禄宣讲的中心,他曾说:“因为我们知道:基督既从死者中复活,就不再死;死亡不再统治他了。”(罗6:9)“假如基督没有复活,那么,我们的宣讲便是空的,你们的信仰也是空的。”( 格前15:14)在默示录里主曾说:“我是生活的;我曾死过,可是,看,我如今却活着,一直到万世万代。”(默1:18)今天耶稣还活着,他就在我们身边,甚至在我们里面。这不仅是当信的道理,也是很多人都经验过的事实。也只有有此经验的人才能讲出对耶稣的真情实感,其道理才有感人的魅力。耶稣复活了,意即他不受时空的限制,他就临在我们中,所以,我们应随时留意主的临在。他是真实的、活生生的、具体临在的一位;他不停地在关心我、理解我、心疼我、爱我、陪伴我;他也在鼓励我、安慰我、引导我生活。
    最后,让我们相信耶稣,投奔他、依靠他。“这些所记录的,是为叫你们信耶稣是默西亚、天主子;并使你们信的人,赖他的名获得生命。”(若20:31)“如果你口里承认耶稣为主,心里相信天主使他从死者中复活起来了,你便可获得救恩,因为心里相信,可使人成义;口里承认,可使人获得救恩。”(罗10:9-10)讲道者总不应忘记宣讲的中心是耶稣,很多讲道人在整台道理中未提及耶稣一次,或很少提到,这样的道理是宣扬福音吗?我们看圣保禄怎样做的:“弟兄们,就是我从前到你们那里时,也没有用高超的言论或智慧,给你们宣讲天主的奥义,因为我曾决定,在你们中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这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格前2:1-2)把美好的耶稣介绍给人,使人得救、得幸福、得自由、得平安,这实在是好消息。讲道就是报道喜讯,一如耶稣诞生的夜晚,天使向牧童说:“看,我给你们报告一个为全民族的大喜讯:今天在达味城中,为你们诞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亚。”(路2:10-11)
    一个被圣神充满的讲道,对听道者来说是高级享受。因为他接受的是好消息,借着你的讲道,有问题的有了解决的方法,有需要的找到了帮助,恐惧者有了避难所,孤独者得到了陪伴,痛苦者得到了幸福,甚至患病者得到了痊愈,罪人得到了悔改。听众在讲道人身上看到了基督的形象,听到了基督的话语,这是何等的甘甜美好。
    主内的弟兄姊妹们:听你讲道是享受吗?你让听众得到的是好消息吗? (全文完

本文标题:怎样讲道才有效(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