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用心过好圣周


2011-05-30 10:09:45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1年4月20日,12期(总第443期)

    圣周由圣枝主日开始。教会为纪念主耶稣荣进耶路撒冷的史实,在耶路撒冷信友列队重走昔日主耶稣被门徒与群众簇拥入城所走的路线。大家手拿树枝,唱着“奉上主名而来的当受赞美”的经句,游行全城,最后到达复活堂,举行夜祷。
    圣枝主日不只有游行,还有追念主耶稣的受难事迹。圣祭礼仪全部以主耶稣受难为主题,而且在福音部分,诵读圣史的全部主受难史。     
    如此,教会尝试把我们带入“逾越奥迹”的庆祝里,帮助我们去领悟主耶稣的苦难与死亡,是他救世行动的重点与中心。这救世行动是:主耶稣甘心情愿遵行天父旨意去执行救赎计划,替我们受苦死亡,换取我们的罪赦,然后通过他的复活为我们取得新生命。  
    圣周的前三天是主耶稣受难事迹的前导,对主耶稣受难只做整体性的指示,而以犹达斯出卖主耶稣为中心。另一面却也显露出接受苦难与死亡是完全出于主耶稣的自愿,谁也不能强迫他。    
    圣周的后三天,被称为逾越节三日庆典。这三天,教会庆祝耶稣救赎工程几件大事:主耶稣的苦难、死亡、复活。
    我们知道,教会的礼仪不只是纪念主耶稣的苦难与复活事件,而是要藉礼仪使主耶稣的苦难、死亡、复活的奥迹重现在我们的面前,更要重现在我们的心灵与生命中。我们基督徒,要在这些特别的日子里,追念并重新体验主耶稣生命最末的这几天发生的种种事件。我们应把主耶稣的苦难、死亡、复活作为一个整体去崇拜,这是一个完整的“逾越奥迹”,不容分割开来。
    复活节是一个逾越奥迹。每个主日教会都庆祝“逾越奥迹”,甚至每一台“感恩祭”教会都庆祝“逾越奥迹”。一切跟主耶稣救世有关的事件,发生在人而天主的主耶稣生命中的,都值得庆祝,都应该庆祝,都属于“逾越奥迹”。问题是我们外在的庆祝:我们认真、隆重、热烈到什么程度?或者我们竟是:没有时间,没有心情,没有准备,没有……,任庆节过去 ,或者我们自己迷迷糊糊如此这般地过去! 
    主耶稣救世工程(逾越奥迹)是空前绝后的,是神圣伟大而又不可思议的。它的主题是“天主的爱”,第一主角当然是天主,其次是人,再次是恶魔及其恶势力。而“人”是各式各样的人,扮演各种角色,在恶魔及其恶势力诱惑、纵容之下,对至仁爱的天主做出各种忘恩负义的行径,使亲者痛,仇者快。想想看:经师、司祭和法利塞人的嫉妒与愤恨,罗马统治者的蛮横与无所谓,民众的见利忘义与朝三暮四;有多少人真心听取他的教诲,以期革面洗心?又有多少人,“追随他”只为获得吃得饱,恢复健康?有多少同样的人今天喊“万岁 ”明天换成“该死”?连他最爱的弟子也背叛他!而他,宽恕、同情、挚爱我们这些还在罪恶中的人,他竟然还给了我们他所拥有的最宝贵的——最爱的母亲!世世代代的我们不断地钉死他,他也不断地宽恕、同情、挚爱……无怨无悔!    
    我们该如何用心、认真度今年的圣周呢?

本文标题:用心过好圣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