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神父与巴西的中国车站


2011-06-13 10:10:54 作者:杨新熙 来源:《信德报》2011年5月20日,15期(总第446期)

    巴西南部Parana州首府“古城”古力提巴(Curitiba)的市区内,有一个“中国车站”,这个车站与一位名叫陈惠林的华裔神父有关。
    陈惠林神父,圣名老楞佐,1929年8月10日生于河北省元氏县。1947年入北京辅仁大学哲学系。1949年赴意大利攻读神学、法律。1955年在意大利热内亚领受铎职,后获宗座额我略大学教会法硕士。1958年奉派到巴西传教。从1959年起在圣保罗州依比物那教堂工作十四年半,1974年至圣保罗华侨教堂工作两年半,1976年至古城古力提巴圣百蒂拉天主堂,为华侨和当地教友服务直到去世。
    陈神父在古力提巴这片人烟稀少的土地上展开传教工作。不久之后,在他的辛勤努力下,领导、发动了一些当地的民众,共同建立起一座简陋的“华人天主堂”。
    当时因人手不足,陈神父便身兼数职,除在堂内负责主持、管理外,凡堂内、堂外会友的一切服务、联络、救济等,事无巨细,均由他一手操办。
    随着都市的建设与扩大,原来的教堂不敷使用,教友们出钱出力,1989年完成了坐落于R·Roje de Oliveira Franco街282号美轮美奂的百蒂拉大教堂(Lglega Pariquia Santa Bertila),数公里外,便可望见它那尖尖的钟楼塔顶。
    市政府在教堂不远的路口处设了一个车站,车站原命名为Cecilia Meireler。新的教堂完成,并定于1995年7月5日举行开堂典礼,同时为了庆祝陈神父晋铎40周年,该堂传协会长Guerino Heruler先生便向市参议员Jair Cezar提出,为了纪念陈神父在此19年茹苦含辛、舍身奉献的传教和建堂精神,特请建议市政府,将此站改名为Padre Lourenco Chen(陈神父之葡文译名),以此作为永久纪念。
    经市政府研议后认为此案甚具价值,但依现行法令:凡市内学校、道路、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均不得以现未亡故之人名为地名。

    经数次研商后,大家认为陈神父是中国人,以China为站名,更为合适。于是,1999年9月24日,正式举行“中国车站”的开幕式,当时出席观礼者,人山人海,甚是热闹,除政府官员、地方士绅外,尚有远自圣保罗来此之中国代表团,以及中外嘉宾等,场面热情洋溢,盛况空前……
 

陈惠林神父与当地教友在古力提巴市中国站

    在外国的土地上,居然有以中国为名的车站,这不仅是陈神父和当地华裔居民的光荣和骄傲,也是全中国人的光荣和骄傲!
    2011年4月29日,陈神父去世,在巴西这个小城走完了他平凡而有意义的一生。
    陈神父的辛勤工作,赢得了当地人民和华侨界的尊敬和交口称赞。

本文标题:中国神父与巴西的中国车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