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唱经班在礼仪中的角色与使命


2002-05-21 08:49:57 作者:李路加

    教会音乐经过两千年的发展已成为一种独特的艺术传统,这是因为教会在历史的各个时期都非常重视音乐在信仰生活中的功用,及教会接受任何的艺术表现形式为信仰服务,并在礼仪生活中体现,梵二公会议后教会特别鼓励各地堂区成立唱经班,为保存和发扬教会丰富的音乐宝藏。礼仪部训令“论圣礼中的音乐”中指出唱经班的角色与使命:“依照歌曲的类型,妥善地完成属于自己的部分,同时协助信友积极地参与歌唱;大堂区和小堂区都应成立唱经班,也应适当地给予他们礼仪与灵修上的培训,使他们善尽礼仪上的职务;唱经班不仅能使礼仪更为高雅,给信友树立善表,且使每位成员自身获得神益”。今日中国教会男女修院在圣乐的培育上是较欠缺的一环,使得在牧灵岗位上的牧人们很难开展堂区的圣乐培育工作,更谈不上研究本地化圣乐了。也许有的人认为圣乐培育是很容易的事,如:各堂区成立唱经班,提高他们的歌唱技术,能唱上多声部的圣乐作品已经心满意足了。更有甚者认为,培养一个有素养的唱经班,太花费精力了,大家能唱出声来就够了。中文礼仪施行以来,尤其突出唱经班在礼仪中的重要地位。
    在梵二前礼仪中的一切由唱经班包办,一般信友只有听而无开口的机会,顶多偷偷跟着唱几句,这种做法是不合乎礼仪精神的。根据梵二礼仪新精神,在礼仪中固定和常用经文歌曲应由全体信友一起歌咏。若一些弥撒常用歌曲分声部唱,应该让一般信友唱主旋律而唱经班以声部伴唱,但应该告知信友和预先练习,唱经班可在礼仪中适合地献唱一些难度较大的圣乐作品,唱经班应清楚认识自己的神圣使命,不要剥夺广大信友在礼仪中歌唱的地位,忽略其赞颂天主的权利,当今宗座提醒唱经班的成员,他说:“你们的使命,就是在礼仪中以标准的歌咏方式唱圣乐作品,也鼓励信友们踊跃参与,一同歌颂,因此,你们应着眼的,不只是音乐艺术这一面,同时,更是信仰和虔诚的那一面;是整个被救赎的人;……是圣神赐予你们能使祈祷更完美,能以神圣的喜乐,以感人的音乐和歌唱使这祈祷洋溢于外,……当你们歌颂天主时,你们要整个人歌颂他,你们的声音、心灵、生活和行动都歌颂他……。”
    唱经班在礼仪中的选曲尤其重要,礼仪中的圣乐,其作用就是要使崇敬的团体表达出对天主的信服、感恩、赞颂及祈求之情,故礼仪选曲之首要原则是要帮助团体祈祷,而非唱经班的表演。在此前提之下,则选曲时必须顾及团体的能力,无论采取何种咏唱方式,都应以协助团体赞颂天主为目的,所以选曲的责任很重要,他就是要选择一首最能表现此刻心情的适当歌曲。他应了解每个节日、庆典、礼仪各部分的意义及目的,使每首选曲尽量合乎礼仪精神,礼仪中每部分有不同的情绪表达,选曲者也应注意到礼典,特别是感恩祭中的歌唱表达。如:福音前的欢呼,都需要万众以欢呼之声向天主赞颂,在领圣体后,需要低首默思天主的恩惠,这时唱经班可献唱带动信友的祈祷。垂怜和羔羊颂需婉转哀求上主的垂允。礼仪中除了固定的咏唱经文外,唱经班在进堂咏、奉献咏、领主咏、礼成曲等处灵活选曲,尽可能配合当日的读经和祈祷意向。
    唱经班除了使礼仪的气氛变得更高雅神圣,也是发掘、培养教会音乐人才的摇蓝和提供圣乐创作的空间,积极推动着圣乐本地化的工作,教会的牧者应加强培育各堂区的唱经班,使信友的信仰生活变得更充实活泼。

本文标题:唱经班在礼仪中的角色与使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