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谈厄里亚先知“在天主消失的地方,人会成为意识形态和虚无主义的奴隶”


2011-06-16 09:07: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6月15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了例行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向来自世界各国的信友们讲了一篇要理。他在几个星期前的要理讲授中开始谈祈祷的主题,上星期三由于刚从克罗地亚访问归来,教宗谈的是这项访问,因此,本星期三他恢复了祈祷的主题,这一次谈厄里亚先知。教宗指出,当以色列正在向偶像崇拜的诱惑屈服的时候,厄里亚让以民认识到自己的真相,把他们引向得救的路上。因此,教宗告诫人们,今天在天主消失的地方,人也会成为意识形态和虚无主义的奴隶。
    教宗所论述的厄里亚先知与巴耳偶像的追随者是真正信仰和偶像崇拜的对比,这个故事发生在公元前第9世纪的以色列。教宗说,今天同3千年前一样,人一旦远离天主就沦为奴隶。他进一步解释说:“在天主消失的地方,人便陷入崇拜偶像的奴役之中,就如我们当代的专制政权用它们的偶像崇拜奴役人民一样,而各种形式的虚无主义也如此,它们使人依赖偶像和崇拜偶像,沦为奴隶。”
    教宗谈到在厄里亚的时代,以色列形成一种宗教调和的公开局面,以色列子民既钦崇天主也朝拜巴耳。为揭露这个愚蠢的骗局,厄里亚聚集以色列子民到加尔默耳山上,要他们在上主和巴耳之中作出必要的选择。偶像的骗局就在这里被揭露。教宗说:“对偶像的崇拜不仅不让人向天主开放,使自己获得释放,走出自私的狭窄空间,给爱和彼此赠与让位,反而将人关闭在只顾自己,不理会他人的圈子里。这种骗局令人在朝拜偶像的时候被迫作出极端的行动,幻想让偶像服从自己的意志。”
    接着,教宗把话题引入厄里亚的祈祷,强调厄里亚祈求上主,称上主为圣祖们的天主,他就以这种方式提醒以色列子民那个不言而喻的记忆,即天主的许诺以及天主与他的子民缔结盟约的历史。厄里亚祈求天主让以色列认识自己的真相,作出只随从天主的选择。厄里亚的祈祷对今天仍有实际意义,教宗说:“一个有信仰的人该当以专一的爱,毕生全心全意对天主的至尊作出回应。先知所做的正是用他的祈祷使以民回心转意。”
    教宗最后强调,厄里亚先知的例子说明了祈祷的真正目的。他说:“祈祷的首要目的在于皈依:天主的热火转变我们的心,让我们能够看到他,按照他的旨意生活并且为他人而生活。”教宗又说:“真正地朝拜天主就是把自己献给天主和他人;真正的朝拜是爱,它不摧毁人,反而令人焕然一新、改头换面。”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谈厄里亚先知“在天主消失的地方,人会成为意识形态和虚无主义的奴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