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受难记》男主角戏里戏外皆受难


2004-04-07 10:03:31

背部皮被扯下
扛十字架肩膀脱臼
雷电击中头发着火

  美国红星詹姆斯卡维泽(James Caviezel,也叫Jim Caviezel)演出梅尔吉逊的争议片《耶稣受难记》(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戏里戏外受尽折磨。

  《耶稣受难记》刻画耶稣受难前的12个小时惊心动魄的死亡旅程,所受的种种煎熬实令观众震撼。詹姆斯接受本报长途电访时坦承:“我的背部留下了14英寸的伤疤。”

詹姆斯“受难史”

  在拍摄酷刑场面时,詹姆斯背部有块薄板护着他的皮肉,不过鞭打他的“罗马士兵”连续两次失手,结果皮都扯了下来,留下14英寸的伤疤。

  好莱坞有顶尖的化妆术,詹姆斯一张俊秀的脸和身体的其他部分,被打成血肉模糊,詹姆斯透露这些妆都得花很多小时去化,下妆时至少也两小时:“每回下了妆,皮肤变得敏感,红斑都浮了出来。”他片中背十字架的戏拍了两周,他说肩部因承受68公斤的十字架而脱臼。有一回在山上拍布道戏,他还被闪电击中。还好电力不强,只是眼前一片晕眩的粉红色和头发着火。他因在寒天只穿上单薄戏服,感冒引发肺部感染,受的苦可不轻。他说:“拍摄期间,有时吃饭都辛苦得吃不下。”

  不过他相当享受拍戏的苦与乐,他说:“如果我无法撑过这一切,我怎可能将耶稣受难真实的呈现出来呢?”

“剧中暴力是必要的”

  对于有观众反映片子太暴力,可是他认为,没有人如此表现过耶稣,梅尔吉逊所做的是还原真相:“剧中的暴力是必要的,这样的真实也许会吓到一些人,不过这也是这部电影如此有震撼力的原因。”

  因题材受争议,梅尔吉布森筹执导《耶稣受难记》并不顺利,而拍完后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有片商敢发行。詹姆斯说当初接到剧本,就决定要演出这个角色,一点也不担心遭人非议,他说:“这是我自己的宗教。我的宗教背景对这个角色能带来一些观点和灵感。”他说影片最大的意义是带来巨大勇气和牺牲为人的精神信息,他强调没有了爱和宽恕,人又怎懂得珍惜。

  他表明演了耶稣,更了解自己,他说在做对的事情时他不再感到害怕,他最害怕的是自己没有做对的事情。

  对于影片在美国推出时,引起极大的争议,尤其是对犹太人的立场。他说《耶稣受难记》绝非迁咎或归罪,而是有关爱、宽恕、牺牲和信仰的影片。谈到在开拍,是否有预料到它是如此受争议,詹姆斯说:“我只是认为若它是部好电影,它一定会有争议,因为耶稣这个角色本来就很受争议。”

角逐奥斯卡时间吃亏

  《耶稣受难记》的另一个特色是用了耶稣生活年代经常使用的拉丁语和阿拉姆语,这两种语言目前已消失。导演寻求专攻此语言的宗教人士帮忙,詹姆斯自己也上了课,虽不容易学,不过他说:“可是这是必要的,因为会增添影片的真实感。”

  本地多个报章杂志影评人觉得《耶稣受难记》目前推出,角逐明年3月的奥斯卡,“时间”上是吃大亏,可是大家非常肯定詹姆斯的出色演技,认为奥斯卡男主角的提名不应该忘了他。谈到是否对明年的金球奖或奥斯卡抱任何希望,詹姆斯笑笑说:“如果他们愿意给我,我当然会拿啦!”

詹姆斯拍戏时作风正派

  梅导演是因为詹姆斯足以诠释耶稣的人性光辉和牺牲奉献而找上他。仔细观察,觉得詹姆斯的脸孔与我们印象中的耶稣还有几分神似,他说没人说过他像耶稣,倒有人在他年轻时说他像梅尔吉布森。他问过梅尔吉布森,对方打趣说一点也不像,他(梅尔吉布森)比他(詹姆斯)帅多了!

  35岁的詹姆斯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凭《红色警戒》和《穿梭时空父子情》广为人知。太太是高中英文老师,两人是凭媒妁之言结合。身为虔诚天主教徒的詹姆斯前日被英国报章《镜报》报道他当年与身材惹火的珍妮弗洛佩斯合拍《天使之眼》时的趣事。当时他与珍姐有一幕床戏,但他竟叫珍姐不要露点拍摄,因为他不想看他妻子以外的女人露胸。其实何止这一次,据记者查询,他2001年与美女阿什莉贾德演出《高度惊魂》时,还拒绝与她拍床戏呢!

详见早报网

本文标题:《耶稣受难记》男主角戏里戏外皆受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