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勇于奉献牺牲 既是成功人生


2011-07-13 10:26:07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1年7月1日,19期(总第450期)

    在成功学日益盛行之际,有关成功的“标准”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爱、荣耀和美,曾经是成功概念的三个支点,如今在调查中只保留了其中一点,那就是爱。据法国高等经济学院对分布在十八个国家的3000名企业家和高管(男性女性兼有)提问调查的结果证明,成功感更多是建立在人文价值观之上而不是物质价值观,成功不能以某一方面来界定、判断,而应是一种完善的有意义的生活。
    有人提出以下观点说:“责任也是带来成功感的重要因素,远远超过被人认可的等级和薪水。”“成功的价值不在于索取多少,而在于付出多少,贡献多少。”59%的法国社会上层人士认为,职业成功首先在于“创造和分配财富”。在许多国家,比尔·盖茨都被认为是最成功的人,因为他不仅把自己的公司打造成优秀跨国集团、完美企业,更重要的是他对自己的财富做了非常有益的重新分配——捐给慈善事业。这个一致看法充分说明,如今有很多人已经把业绩和物质财富以外的精神价值看得特别重要,已经把“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作为成功的理念。
    也有人对时下流行的“成功学”提出质疑和批评,因为他们过于强调“个人努力”,偏重“财富积聚”,忽略应有的奉献和牺牲。有人还天真地说,每天默念自己的目标100遍以上奇迹就会发生。只要有激情、热忱及坚忍不拔,“一切皆有可能”;还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成功者和失败者。难道人生除了成功就是失败,没有其他路可走了吗?如果所有人都被置于成功与失败的二元对立处境中,并视成功为主流的价值观,这个社会肯定出了问题。学者陈漠指出:“当丧失了多元化的价值观,成功只能用一种评判标准来衡量的时候,也许有人成功了,但整个社会只能充斥压抑和失败。”
    对于基督徒来说,如果能够善用生命,敢于承担责任,毕生效法耶稣舍己为人精神,常怀慈悯利他爱,更将各种善情善愿践诸行动,那就是一个成功的人生,尽管这可能不会被某类人所认可,但我们最终目的是被天主认可,即使会被世俗视作“痴愚呆傻”,也该“咬定青山不放松”。
    前多年,美国新奥尔良市遭受洪灾,8个市民在洪水泛滥时乘坐一条小船逃生。但小船因为负重太大而在水里打转下沉,眼看一船人就要葬身水底。一位体态较胖的中年男子蓦地站起来说:“让我跳下去,大家就得救了!”听了他的话,其他几个人也都表示愿意跳下去,为把生还的希望让给别人。此时有一位中年人大声说:“谁也别争了,跳下去的必须是我,因为我是咱们当中最重的一个。”说完,他就毫不犹豫跳了下去,小船立时停止了打转,并开始上浮,船上的人眼看着这个不知名的人被洪水吞没,都失声哭了起来……这位无名英雄的牺牲精神与耶稣的救世情结何其相似,难道不能算作成功?有谁能说他的选择是一种傻冒,他的人生是一个失败?
    前不久的日本大地震,也有同样可歌可泣的无名英雄,在福岛核电站排险的50人中,20名竟是志愿者,其中一位59岁的员工切愿用自己的生命换取更多人的安全,他本来在半年后就会退休,拿上高额退休金养老,但他说是“使命感让自己做出了这个决定”。这才是真正的成功人生。
    印度德兰修女,也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值得仿效的楷模,以世俗的目光看,她简直一无所有,贫到家,苦到家,但她“怀大爱、做小事”的超凡精神却震撼全球,永为世人所赞许,为基督徒的“成功学”作了最完美的诠释与见证。
    在众说纷纭的成功面前。我们一定要用信仰原则和基督圣训去考量,切莫陷入“唯利是图”、“业成名就”、“做大做强”的俗化成功理论之中,始终坚持为爱主爱人奉献牺牲,做天父所认可的成功。正如耶稣所强调的:“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玛16:26) 

本文标题:勇于奉献牺牲 既是成功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