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谈挪威攻击事件,规劝世人唾弃仇恨之路,远避邪恶思想逻辑


2011-07-26 09:30:1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七月二十四日,常年期第十七主日的三钟经祈祷谈话中强调:「人必须受到向真理开放、关切正义的良心的主导,来为天国服务。」「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争取天国。」这不只是一个邀请,同时也是我们的责任。教宗在冈道尔夫堡宗座大楼带领信友诵念三钟经之后,特别谈到几天前发生在挪威的恐怖攻击事件,他表示极为痛心、深感哀恸。教宗说:
    「再一次,我们听到的是死亡和暴力的消息。上周五发生在挪威严重的恐怖攻击事件,令我们所有人都深感哀恸。让我们为所有罹难者、伤员,和他们的家属朋友祈祷。我要再次向所有人发出沉痛的呼吁:唾弃仇恨之路,远避邪恶思想逻辑。」
    教宗在致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的电函中,也向遭受野蛮攻击的挪威人民表达圣座的关怀。他在信函中鼓励挪威人民:「要在精神上团结,共同阻止仇恨与冲突发生。」并且,不要害怕「替新世代建设一个相互尊重、友爱团结与自由的未来」。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三钟经祈祷时,引用当天读经一的撒罗满王为例说:他没有向上主要求长寿、财富或歼灭他的敌人,而是要求一颗顺服的心,「为了能够分辨善恶,为人民主持正义」。上主答应了撒罗满的请求,因而使他因为智慧和公正的判断受到举世赞扬。但是,什么是拥有一颗「顺服的心」?教宗解释说:
    「圣经上提到心的时候,并不单指身体的一部份,而是一个人的中心,人所有意念和判断的所在地。我们可以说,那就是良心。『顺服的心』,意味着一颗懂得聆听、敏于辨别真理的声音,因此也有能力分辨善恶的心。」
    教宗接着说明,撒罗满王要求一颗「顺服的心」,是为了领导一个国家,以色列,那是天主为向世界显示祂的救恩计划所特选的民族。教宗说:「以色列的君王必须总是寻求翕合主旨,听从上主的话,好能领导人民走在上主正义与和平的道路上。」
    然而,每一个人都能取法撒罗满王的榜样。教宗强调:「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良心,就某种意义而言,就是要成为『君王』,知道使用伟大的人性尊严,依循正确的良心判断行善及避恶。所谓道德良心,就是具备听从真理的声音与顺服真理指示的能力。」
    从事政治工作和负有政府责任的人,更应该效法撒罗满王的榜样。教宗说:「所有从事领导工作的人,自然负有更大的责任,就像撒罗满王的榜样所显示的,他们更需要天主的协助。然而每个人在各自的处境中,都有应尽的本分义务。」
    每一个人都要按照正确的良心行事,知道分辨善与恶。教宗教导说:「错误的认知会让我们向天主要求有利个人的事物或条件;事实上,人类生命与社会生活真正的质量,取决于每一个人的正确良心,取决于每个人分辨善恶、趋善避恶的能力,以及恒心努力实践这个能力,藉以建立正义与和平。」
    最后,教宗呼吁所有的人:「跟随耶稣。他是每天的生活无价的珍宝。祝你们主日天愉快。我衷心感谢你们的祈祷。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谈挪威攻击事件,规劝世人唾弃仇恨之路,远避邪恶思想逻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