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雷鸣远神父阐释圣若翰的基本精神


2011-08-19 14:36:28 作者:刘家驹 来源:《信德报》2011年8月1日,22期(总第453期)

    “曹立珊在《春风十年》里圣若翰的基本精神”一文中,写到了在讨论圣若翰修会主保的座谈会上,雷神父劈头便问大家:“圣若翰的基本精神是什么?”沉默了几秒钟,有一位修士发言了:“圣若翰的基本精神是苦修:他不饮酒,时常守斋,住在荒野,吃蝗虫野蜜,穿骆驼毛衣……”可是,雷神父出人意料地摇摇头,表示不同意。接着另一位修士提出新的见解,他说:我想若翰的基本精神是“勇敢”。请看,他谏诤国王黑落德,公然斥责国王强占自己的弟妇,对骄傲的法利塞人、放浪的军人、贪污的税吏、也敢直斥他们的不道德行为。耶稣也说若翰不是随风摇动的“芦苇”,而是一位“守正不阿”的强人。雷神父听了,微笑着摇摇手腕说:“也不是。”第三个修士很明智而谨慎地提出第三个意见:我猜,是不是爱火?圣若翰充满厄里亚的精神,仿佛一团火,他声嘶力竭地到处喊说:“悔改吧,天国近了”。雷神父告诉他,还没有猜对。……忽然有一位青年修士说:我想圣若翰的基本精神是“谦逊”。他曾说,“基督应发达,我该退消”。又说,“我不是基督,我只是旷野的呼声”。这声音只传扬基督,传报后自身即消失。雷神父听了把大拇指一伸说:好,说对了。因为克苦、勇敢、爱火及其他的德行,都植基在“谦逊”上面。……有了谦逊,才不顾自己,只为天主,面对真理才显得坚强……(《雷鸣远传》867页)
    于斌枢机在雷鸣远神父逝世六周年时讲了“雷鸣远神父的三不朽”,其中特别提到了雷鸣远的“全牺牲,真爱人,常喜乐”。曹立珊神父在《雷鸣远神父的神修纲领》一书就是讨论这个的。说:“全牺牲,真爱人,常喜乐……牺牲不难,难在一个全字;爱人也不难,难在一个真字;喜乐也容易,但常喜乐就不太简单。牺牲为爱人之表现,爱人为喜乐之基础,助人为快乐之本。这是有连带性的一套修养方法。”(《于斌总主教言论集》307页)
    于枢机在“人生之谜”中又说:从前雷鸣远神父提出一句口号为:“打倒我”。为什么要谈革命,先要打倒自己呢?打倒自己并非“自杀”之谓,因为“自私”原是人类的天性,如果不先铲除此一自私的劣根性,革命的前途势必障碍重重。(同上,135页)  

本文标题:雷鸣远神父阐释圣若翰的基本精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