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德国:教宗在弗赖堡举行主日感恩祭及念三钟经


2011-09-26 09:34:12 来源:梵蒂冈电台

    昨天9月25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德国之行的最后一天,他於早晨十点在德国西南部的弗赖堡民用机场的场地举行主日感恩祭。大约有十万人出席参加这台感恩祭。与教宗一同共祭的有德国主教团的27名主教。
    教宗在证道时引用了当天的读经一内容,提出了一个问题:尽管天主在以色列子民的历史中时时彰显他的仁慈,为什么他允许选民被充军到巴比伦?天主是否没有能 力去阻止悲惨事件的发生?难道天主不是全能的?教宗强调,我们的天主是一位全能和创造宇宙万物的天主,正如我们所宣认的。但是天主以不同的方式来宣示他的 全能。当天主给了他的受造物自由,他就限制了自己的大能。尽管如此,天主的大能经常在他的仁慈和怜悯中彰显出来,因为他极其盼望所有人都能获得救恩。天主 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我们,并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但是他绝对尊重我们的自由。
    在谈到当天的福音时,教宗提到主耶稣所讲的比喻的重点是:重要的不是我们的言语,而是我们的行为,尤其是皈依和信德的行为。教宗指出耶稣时代的以色列宗教 领导人把信仰生活变成了例行公事。教宗提醒信友们千万不要把信仰生活给‘例行公事’化,只把教会当成一个机构,而不让信德来碰触他们的心灵。
    教宗赞许德国教会所承办的许多社会和慈善机构,在这些机构内的合作者、职员、以及志工们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尽管这些服务需要训练有素和专业的技能,但是 从主耶稣的教导来看,他们更需要有一个开放的心,好能被基督的爱所碰触,因而能把这份爱通传给近人,这比技术性的服务更加重要。所以教宗鼓励进一步地反省 自己与天主的关系,好能更新信仰生活。
    当天福音中的比喻只提到了两个儿子,但是教宗指出在他们背后有一个神秘的第三个儿子,他就是说“是”,并且去实践诺言的天主唯一圣子,耶稣基督。他以谦卑 和服从来完成天父的旨意,把我们从骄傲和冥顽中拯救出来。教宗指出所有的基督徒的生活该以耶稣基督为基准。就如基督完全地与天父合而为一,完全地服从天 父,因此所有的门徒都应当服从天主,并在彼此之间一心一德。
    教宗说,如果德国教会的司铎、修道人和教友们能忠信地去活出他们的召叫,共融合作,堂区、团体和各种运动能彼此扶持和丰富对方,并与主教共融,那么德国的 教会就能去跨越现在与未来的挑战,在社会中继续扮演酵母的角色。教宗也强调德国教会与伯多禄继承人共融的重要性。教宗重申保禄宗徒在当天读经二中的话并指 出,基督徒的生命是一个为他人而生活的生命:我们为他人而存活,以谦卑服务近人和众人的利益。
    教宗在结束他的讲道时说:“让我们祈求天主赏赐勇敢和谦卑的精神去走上信仰的道路,并从他的悲悯汲取各种的恩赐,时时注视基督,天主圣言,是他使一切更新,而成了我们的‘道路、真理、及生命’(若十四6):他就是我们的前途。”
    弥撒结束后,教宗带领全体会众诵念三钟经。他说这个经文提醒我们救恩历史的开始。当嘉俾额尔天使向圣母报救恩的喜讯时,圣母先是害怕,在天使的安慰下,圣 母接纳了邀请。她的接纳是一个对天主信赖的承诺。教宗也指出圣母在十字架下接纳了我们成为她的子女。教宗说,在念三钟经时,我们与圣母一起向天主说 “是”,并信赖天主的计划和他的安排。如此一来,天主的爱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取得肉躯,让人们看得到。

本文标题:德国:教宗在弗赖堡举行主日感恩祭及念三钟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