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对不起,我的农民兄弟


2011-10-12 11:28:03 作者:林芝堂 来源:《信德报》2011年9月15日(总第458期)

    这段时间单位的工作实在太多,总是加班,使我有好几个主日不能进教堂。上个主日我终于可以休息了,那天早晨我真想好好睡一个懒觉,但有一种强烈的罪恶感驱使我赶紧起身去教堂参与弥撒。
    我到教堂的时候,弥撒刚刚开始,教堂里的人很多,我只好在最后一排一个靠边的位子上悄悄坐下。稍做祈祷后,便跟着教友一起参与弥撒。
    我们堂区神父讲道时,总喜欢提出一些问题,台下一些教友也不管答得对不对,都很积极地回答,答对了得到神父的赞许,答错了就会引起一阵善意的笑声。今天也是如此,正是那一阵阵的笑声让我注意到坐在我身边的一位男子。
    这位中年男子大约在五十岁左右,皮肤黝黑,一看就是常年在地里劳作被太阳晒的。他看起来很清瘦,灰白的头发十分凌乱,赤脚穿着一双塑料拖鞋,脚上满是泥巴。让我痛苦的是,他的身上散发出一股股难闻的气味。我真想离开这个位子,但放眼四顾,到处都坐满了人,哪还有空位子呢?我不自在地用手揉了揉鼻子。也许我的举动引起了那个男子的注意,他随即把身子尽量往里靠了靠,双脚也缩了回去。
    神父的讲道结束了,然而我几乎什么也没听进去,只顾想着那张黝黑的脸和那一股股难闻的气味了。
    开始唱信经了,邻座那个男子很自豪很高兴地放开嗓子高声歌唱,还情不自禁地高举起双手。我心想,他那是在干什么?想拉住天主的手吗?
    到了唱天主经的时候,教友们手拉着手高声歌唱,那个男子也伸出了双手,他的左手被那一侧的人握住后,他拿眼看着我,并怯生生地向我伸出了右手,我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勉强握住了他的手。唱完歌后,我赶紧把手放下。
    弥撒中,大家在主内互祝平安。那个男子恭恭敬敬地向我鞠了一躬,口中说:“祝你平安!”我也赶紧鞠躬回敬他。
    弥撒结束后,会长走上了祭台,向我们讲述了最近教堂修缮的一些事情,也表扬了很多教友的奉献精神,特别提到了我身边的那位男子。直到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坐在我身边的那个男子姓杨,是附近农村的一位新教友,他的家境非常困难,妻子常年卧病在床,他的一个孩子也因车祸成了残疾。在他家庭处于窘境的情况下,得到了我们教会的帮助,一家人皈依了天主。
    从那以后,杨兄弟经常来淄博教堂,看见什么活儿他都抢着干。在这次教堂修缮工作中,他努力奉献了50元钱,考虑到他家的困难情况,会长怎么说也坚决不收。没能捐成钱,杨兄弟便奉献自己的劳动,每天在地里忙完活后,他都会来到教堂,把那些又脏又累的活都包了,特别是一些高处作业,都是他自告奋勇完成的。
    听了会长的讲述,大家都很感动,全体为杨兄弟鼓掌祝福。此刻,我的心里却是另外一种滋味,觉得特别内疚,幸好刚才在唱天主经的时候,我没有拒绝拉住他的手,否则,我该怎么面对他呢?
    我转过身子,紧紧握住了杨兄弟的手,此刻的他十分激动,以至于热泪盈眶,他咧开嘴笑着说:“谢谢你,谢谢你!”
    他擦擦眼睛哽咽着说道:“我来这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你是第一个主动和我握手的人。也许大家没有瞧不起我,但是我觉得自己没什么本事,也不富裕,能为教堂做的也只有出力气干活了。其实我每次来教堂的时候,心里真的很高兴,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高兴!”
    看着杨兄弟,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静静地握着他的手,我的心里愧疚得很,我没为教堂做什么,刚才还那样对待杨兄弟。
    待杨兄弟情绪平静下来后,我发自内心地对他说:“我更要谢谢你,是你让我明白,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他的内心,不是外表。其实你为教堂做了很多很多,我要真诚地谢谢你!” 

本文标题:对不起,我的农民兄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