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公开接见: 死后不存在虚无而是天主的爱,人类需要永恒


2011-11-04 09:51:58 来源:梵蒂冈电台

    11月2日教会追思已亡的日子,教宗本笃十六世于当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举行的公开接见活动中对在场的朝圣信众讲话的主题是:「纪念已故的亲人就是走一条永恒的希望所标志的旅程。」教宗说:「在现世之后不存在虚无,正是对永恒生命的信仰给予基督信徒勇气,热爱地球并建设地球的未来。」
    「大部份人类都不相信死后,只是单纯的虚无。」教宗本笃十六世以信德的眼光和敏锐的经验,阐述人们往往不愿意去思考的死亡问题,死亡所造成的恐惧,空洞啃噬心灵,以及来自天主圆满的安慰。教宗 说: 「在我们内有拒绝的意识,因为我们不能接受一生中完成的种种美好和伟大突然被消除,陷入虚无的深渊。特别是我们觉得爱召唤并要求永恒,我们不能接受爱被死 亡于一瞬间内摧毁。」
    教宗本笃十六世接着说: 「谁在乎自己已逝的亲人,他会以关怀和亲情寻求『给他们一种第二次的生命』」教宗深入补充说: 「他会尝试面对那概念,即在生命的最后,对生前所有的行为将有一最后的审判,特别是针对那些阴暗点,我们会想尽办法从良心中把它移除。」
    教宗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围绕着亡者的亲情和爱情的举止,是一种保护亡者的方式,相信最后的审判对他们没有影响。这是我们能在大多数文化中理解的,这刻划了人 类的历史。」他说:「世界显然地已经变得理性许多,为此,有一种普遍的倾向,认为每种情况必须以实验科学的标准来衡量,即使是死亡这大问题也不需只从信仰来回复,而是从可验 证、实证的知识。」
    但是到墓地参访,看一眼已逝亲爱的人的照片,这时「记忆涌现」。这不是任何科学所能回答的。坟墓,在灵魂内打开一个超 越理性的裂缝。为什么呢? 教宗解释:「因为,死亡往往是我们社会几乎禁忌的主题,而且在我们的脑中不断试图消除对死亡的思考。面对这奥秘,所有的人,即使不知不觉中,都在寻求某种事物,它邀 请我们怀抱希望,一个给我们安慰的标志,它打开某些远景,并提供一个未来。事实上,死亡之路是一条希望的道路,而穿行墓地,即使只是读了坟墓的铭文,却是 完成由永恒的希望所标志的旅程。」教宗说:「只有那些能认出死亡内蕴含着伟大希望的人,他才能活出一个从希望开始的生活。」
    教宗结论说:「到墓地怀着亲情和爱为我们已故亲人祈祷,我们都被邀请以勇气和力量更新我们对永恒生命的信仰,活出这伟大的希望并为世界作出这希望的见证。在现世之后不 存在虚无,正是对永恒生命的信仰,给基督信徒勇气更加热切去爱我们的地球,努力工作为建设地球的未来,为给它真正和坚定的希望。 」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公开接见: 死后不存在虚无而是天主的爱,人类需要永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