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炼灵月当行的善工


2011-11-09 11:52:02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1年11月3日(总第464期)

    阳历11月是教会传统的炼灵月,为了让我们用一个月的特殊敬礼来追思、纪念,并借各种超性善工、帮助已去世的父母、亲友、恩人和所有炼狱灵魂,使他们能早脱炼苦得升天堂,享见天主预许之真福。虽然我们每天都在祈祷中纪念亡者,而炼灵月的订立乃是为了让我们格外重视且长久地实践这些仁爱善工。
    据悉这一传统来自十世纪法国本笃会士,因受他们在11月1日晚课中为亡者诵经的传统影响,教会遂将11月2日定为追思已亡节,并鼓励教友在11月份用一整月的时间为炼灵祈祷行善工,借以救拔炼灵。因而,此节期也充分流露出教会诸圣相通功的特质。
    炼灵是指那些死后灵魂上带有罪罚或小罪,不能立刻升天享福面见天主,而暂时受苦做补赎的灵魂。虽然他们也是天父的爱子爱女,但如今却因现世生命已经结束,再也不能“立功赎罪”而缩减“补赎”时限,虽受苦却很难自救,因此需要我们世人的帮助。(天主虽有无限仁慈,但也是至公至义“有罪必罚”的天主。)
    天主的诫命也让我们爱主爱人,且当爱人如己。救主耶稣也曾说过:“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所以我们救助炼灵行爱德的善工也就是救助耶稣。
    在救助炼灵的善工中,最重要的就是为亡者献弥撒,因为别的善功都是依靠自身有限的能力,而弥撒则是借助耶稣受苦受难、凄惨死亡所立的无限功劳来救助炼灵,所以最有效验。
    其次就是常常抱着为救炼灵的圣善意愿热心参与弥撒,圣伯尔纳多曾说:“一个人热心望弥撒,比把自己的家产分给穷人或走遍天下朝拜一总的圣堂功劳更大。”因此我们更该看重为救炼灵参与弥撒的功效而尽力实践。
    再者就是为救炼灵而善领圣体,因为耶稣乃是生命之主,永生的活粮。圣文都辣曾说:“若论弟兄姐妹的情肠,你该为亡者领圣体,因为没有比这神粮为亡者灵魂更要紧、更有益的。”
    另外就是常为炼灵热心祈祷,念玫瑰经、拜苦路等,这样更能体现信望爱的真诚:既然能为炼灵祈求,势必相信炼狱实有、痛苦特重,能够因诸圣相通功的奥迹借助他人祈祷获救;祈求的同时也必怀着仰赖依靠天主耶稣的真情,盼望允其所求,慨施仁慈于炼灵;而救助炼灵本身就是真的救人速离“水深火热”,解除其苦监枷锁的捆绑,那又怎能不是最诚挚的信望爱呢?
    事实上,救助炼灵既是热心,又是悲痛,更是爱德:因追思纪念亡者我们会悲伤;因悲伤就想到为亡者祈求;因祈求就发信望仰慕天主的善情;因热切恳求仰望就更易感动天主的慈心,减轻炼灵的痛苦,而我们的悲伤也就变成了安慰与喜乐。同时也把信望爱的真情在天主台前一齐发了出来,既光荣了天主,又相帮了炼灵,也为自己积攒了天上的“财富”,真可说是“一举三得”的善工。
    还有更多的善工:就是常常抱着为救助炼灵的意向而守斋克苦(如少说一句是非话,忍耐他人的轻蔑侮慢等)。真心爱人,常行哀矜施舍,尽量勉力为炼灵得大赦,事无巨细大小,若因善意做了,都能悦乐天主圣心而减轻炼苦。
    积极参与教会的公开追悼礼仪,争取和大家一起去教会公坟或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和诸信者墓地祈祷、献祭、拜安所,为亡者献上真诚爱心和敬礼,这不仅能体现教会是真正“爱的团体”,也能为社会树立纪念、追思、孝爱先辈和诸亡者的善表。
    诚切希望主内各位兄弟姊妹都能在炼灵月内身体力行以上所提到的各种善工!

本文标题:炼灵月当行的善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