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话剧:富翁与拉匝禄


2011-11-21 10:12:52 作者:晓风大帝 来源:《信德报》2011年11月10日(总第465期)

    人物:富翁、拉匝禄、管家、丫鬟(若干)、家丁(若干)、天使、魔鬼、亚巴郎(画外音)

第一幕
    旁白:在镇上住着一个大富翁,他腰缠万贯,仆婢成群。整天无所事事,只知寻欢作乐,歌舞升平。一日早晨富翁从睡梦中醒来。
    富翁(以下简称“富”):(打着哈欠喊道)燕窝……
(两个丫鬟端着燕窝和牛奶来给富翁刷牙洗脸)  
    富:来人!更衣。
    丫鬟:是,老爷。
    富:管家!管家!
    管家(以下简称“管”):(点头哈腰状)哎!呵呵!老爷,您吩咐!
    富:我说管家,你怎么做的事情,老爷我这新衣服怎么有股腥味!
    管:哟!老爷!这您就有所不知了。此乃“龙须服”……
    富:龙须服?
    管:是的!老爷!这是用龙虾的须做成的衣服。就您这身衣服是用了九九八十一吨的龙虾,工人们花了七七四十九天才完成的。这要是在以前,除了皇帝谁还有资格穿啊!穿着这衣服您就是皇上了!
    富:说得好!赏!
    管:谢万岁!
    富(大笑):哈哈哈哈哈!
    (管家退下)

第二幕
    旁白:就这样,富翁又开始了他吃喝宴乐的一天。正当富翁在享受美味佳肴的时候,一阵风吹开了富翁家虚掩着的旁门,一个衣衫褴褛、骨瘦如柴的乞丐偷偷进了院门。他趴在富翁的餐桌旁,希望能在地上捡一些富翁从桌上掉下来的食物碎屑好来充饥。这个乞丐名叫“拉匝禄”。躲在桌旁的拉匝禄还是被富翁给发现了。
    富(惊恐状):你是什么人?躲在本老爷的桌旁有什么企图?来人啊!
    拉匝禄(以下简称“拉”):老爷!我乃是街上流浪的可怜人儿!不敢有什么奢望!只求老爷赏点儿残羹剩饭好能让我充饥。
    富:啧啧啧……真是可怜!喏!拿去!
    旁白:说着富翁拿起一只鸡腿扔在地上,一只剽悍的大狗将鸡腿叼走了。拉匝禄看着被狗叼去的鸡腿,一脸无奈地向门外走去。
    富:等等。
    拉(转身作揖):请问老爷,还有什么吩咐吗?
    富:管家。
    (管家上)
    管:小的在!
    富:好好招待一下这位可怜的小弟兄。
    管:来,过来几个人!
    (几个家丁和管家架着拉匝禄向门外走去)
    旁白:一番拳打脚踢之后,拉匝禄渐渐地停止了呼吸。富翁在那里继续吃喝宴乐。突然——
    富:呃……
    旁白:富翁摔在地上,就再也没能爬起来。
    (放下幕布,撤下所有道具。富翁穿着一件沾满污渍的白衣躺在原来的位置)

第三幕
    (拉开幕布)
    旁白:富翁慢慢地爬了起来,看看躺在一旁的自己的身体,他明白自己已经死了。他远远地看到一身洁白的拉匝禄跟着天使往天堂大门走去。
    富:喂!等等我!你们到哪里去?
    (天使转身来到富翁身边)
    富:那不是那个乞丐吗?你们要到哪里去?
    天使(以下简称“天”):天堂!
    富:那我也能去吗?
    天(手指前方):看!
    富:这是什么?去天堂的路?怎么这么窄?都放不下我的一只脚?怎么走啊?
    天:那你就拿上这个。(说着天使拿出一个十字架)
    富:十字架?背着十字架不是更加难走吗?再说,我可不想像耶稣一样被人钉死在十字架上面。还有其他方法上天堂吗?
    (天使微笑着摇了摇头)
    富(自言自语道):这可怎么办呢?
    (正在这时上来一个魔鬼)
    魔鬼(以下简称“魔”):哟!老爷您这是要上哪去啊?
    富:天堂啊!可是这路太小太窄,老爷我根本过不去啊。
    魔:老爷您看!(魔鬼一指身后)这条路好走。
    富:这条路宽是宽,可怎么这么黑啊?这能到天堂吗?
    魔:老爷您看那是什么?
    富:美女!
    旁白:说着富翁就跟着魔鬼顺着那条黑暗的路走了下去。走着走着,富翁感觉到不对。
    富:这好像不是天堂吧?
    魔:哈哈哈哈哈,算你说对了!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地狱。
    富:不要,我不要下地狱!快放我出去!放我出去!
    魔:哈哈哈哈哈,既然来了,就别想着出去了。你给我老老实实待着。老爷!(咬牙切齿状)
    (说着魔鬼将富翁推倒在地,魔鬼下)

第四幕
    忍受着各种酷刑的富翁后悔不已,他依稀看见拉匝禄安详地躺在亚巴郎的怀里。
    富:我父亚巴郎,请可怜可怜我吧!救我脱离这地狱吧!
    旁白:亚巴郎并未回应,他继续喊叫道——
    富:或者请您差遣拉匝禄用指尖蘸水滋润一下我的喉咙吧。
    亚巴郎(画外音):孩子,你应记得你活着的时候,已享尽了你的福,而拉匝禄同样也受尽了苦。现在,他在这里受安慰,而你应受苦了。除此之外,在我们与你们之间,隔着一个巨大的深渊,致使人即便愿意,从这边到你们那边去也不能,从那边到我们这边来也不能。
    
                    【全剧完】

本文标题:话剧:富翁与拉匝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