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无原罪


2011-11-21 13:50:00 作者:李尚义 译 来源:信德网

                                                                      
    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团体在圣母玫瑰月内,特别组团到埃活区露德圣母堂朝圣,及在该堂的露德圣母岩洞前敬礼圣母。圣母十八次显现给圣女伯尔纳德,宣示她是她始孕无玷的。香港教区主教座堂圣母无罪总堂建于1888 年,来自香港教区的信友一定不会陌生。圣母“无原罪”的特恩,并非是靠“显现”来证明,事实上,教会经过了750多年以不同的敬礼方式和反复论证,最后才由教宗庇护九世, 于1854 年12 月8 日作出信理的颁布:
 
    “荣福童贞玛利亚,曾因全能天主的圣宠和特恩,看在人类的救主耶稣基督
的功劳情分上,在其受孕之始被保护,未受原罪的任何污染。”《莫可名言之天主》(Bulla Ineffabilis Deus)

    教会所颁布的信理所用词语是十分谨慎以免误解或曲解。我们当然会接受教会的训导,但其中的主要神学论证,为一般平信徒来说是要进一步的去认识。

    首先要说明,什么是“受孕之始”和“无原罪污染”?所谓“受孕之始”是人的开始存在,我们不要执着于“受孕之始”或“胎胎”的生理上问题,而要理解到玛利亚存在之前,已受到天主特恩的保护,不受原罪的污染。
    西方教会受到圣奥斯定原罪观的影响甚深,反而东方教会并没有受此影响。 中世纪时天神学博士圣多玛斯和五世纪的圣本笃对“圣母无原罪”的观念提出反对。他们反对的不是否定玛利亚,有没有原罪,或是不敬爱圣母,而是从基督学的观点提出反对。圣奥斯定的教导是原祖父母误用自由的恩赐,拒絶承认他们是受造者的地位。因此邪恶进入了世界,而人类从此背离了“善”,人类原始的本性失落后,人类的欲望和自然倾向便受到私欲偏情所奴役,这种饱受罪恶影响的亚当子孙们,便染上了遗传的罪污。圣奥斯定将《创世纪》二和三章及《罗马人书》第五章的要点加入他的原罪论中。《罗马人书》七章上说犯罪的真根苗是私欲,而私欲就是原罪的遗留,“无原罪”即是绝对没有受到原罪的污染。
    反对“无原罪”的一派认为,人类的堕落是因为原罪,基督的救赎是为所有人类。玛利亚是人类的一分子,她是需要基督的救赎,如果玛利亚没有原罪,她便不需要基督的救赎。反对玛利亚无原罪者坚持,得救者首先一定是一个被俘者, 如果说玛利亚从未被原罪所俘虏,则是说她不需要基督的救赎。如果说玛利亚是始孕无玷的,则基督的救恩岂不是多余的吗?玛利亚不是人类的一分子吗?这种神学上的争辩持续到十四世纪,才由爱尔兰籍的方济会会士神学家董思高 (Duns Scotus (1264-1308) 提出的“先赎”论点才得到解决。所谓“先赎”(或预防性的救赎preservative redemption),即是说,玛利亚在她母亲胎中时,便得到了“先赎”董思高指出,“预防性的先赎”比较一般性的救赎更胜一筹,因为“预防更胜治疗”董思高认为原罪是人性的欠缺,而玛利亚身上并没有这种人性上的欠缺, 因为全面的保护玛利亚免受罪恶的侵袭,更胜过拯救免脱于罪恶。董思高的神学观点,已经克服了旧基督学上反对的理论。数世纪后,教宗钦定信理之前,明多玛斯派神学家自然毫无异议地接受。
    如果借用现代遗传学基因研究的方法,我们会更容易明白“始孕无染原罪”的道理。通过遗传免疫学,可以为一些遗存基因有缺陷的人作根治或预防,如果遗传基因是“原罪”的话,全能天主将原罪的基因剔除是容易不过的事。 
    从救恩史的角度,教会宣认圣母无原罪的信理,是庆祝天主战胜了世上的大能者和掌权者对罪恶的控制,而玛利亚的无原罪情况,借着天主的仁慈,将罪恶的枷锁打断了。她虽然在世上还要受些痛苦,但天主的恩宠荫庇她,她终身与天主契合,她在信德上回应天主,将基督带到世上,也因为基督的缘故,罪恶再不能统治世界。原罪是指向世上背信弃义的标记,而无原罪也是一个指标,不论世上的罪恶堆积如山,不能阻碍天主救赎人类的愿望,所以教会颁布的信理是有末世性的向度。
究竟“无原罪”和我们信仰上有什么关系?先要知道原祖未犯罪之前是怎样生活的。在“知善恶树”之前的生活片断,他们是在天主临在恩宠之下过着纯洁无瑕的日子。这是“在起初”时人类的原型(archetype) 和中国文化上的:“人之初, 性本善”是有异曲同工之妙。“性本善”是儒家人性的原型,这里所说的“善”, 不是与“恶”作对比,“善”的本体就是完美无瑕,无原罪的信理便是说明人的本来的性体是什么。基督宗教上说的“在起初”和儒家的“人之初”是同一的源流。人类的原型是“善”的,是无罪污的,玛利亚和卒世童贞和始孕无玷是二如一的特恩。她是以色列的贞女,特别为雅威而保留,她知道天主恩宠战胜了魔鬼的大能,在她身上,可以看到基督所立的教会:“好使她在自己面前呈现为一个光耀的教会,没有瑕疵,没有皱纹,或其他似的缺陷,而使她成为圣洁和没有污点的。”(弗5:27)
    人运用天主所赋予的自由,失落了“性本善”,沦落到“不该如此”境况中,与神和万物分裂,不和谐。但天主预许的救恩,不因为人自由地放弃了这无罪之恩而收回他的一切恩宠,在人犯罪之后,他在乐园里便许下,把这“无罪”之恩继续赐人。耶稣所建立的圣事,洗礼圣事和修和圣事,是用来恢复人的本来面目,圣母无染原罪便是天主爱人的一项明证。

本文标题:圣母无原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