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澳洲首次举办有关中国教会的研讨会


2004-05-19 09:13:22 来源:信德报(第213期)

    本报(悉尼)讯  4月17日,由高隆庞研究所、亚洲中心、悉尼华人教会及澳洲国际教育交流机构联合举办的“共融——认识今日中国教会”研讨会假澳洲天主教大学举行,悉尼总教区的枢机主教Cardinal George Pell和荣休枢机主教Cardinal Cassidy 及数十位当地修会的神父修女参加。研讨会也吸引了百余名华人知识分子信友踊跃参加。

任教于香港岭南大学政治及社会学系教授梁洁芬修女应邀从历史和政教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了中国政府与梵蒂冈之间的微妙关系,分析了中梵关系无法正常化的一些症结。张若翰神父应邀从现实角度介绍了在中西两种不同政治文化影响下的中国教会,并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教会的发展变化。


   会议期间,Pell枢机主教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感谢高隆庞研究所和华人社团对中国教会的关心和澳洲本地教会的诸多贡献,鼓励悉尼教会要加强与中国教会的友好关系,加深彼此的了解,发扬爱德,相互支持。几位华人教友代表分别介绍了当地的华侨教会组织和各种有意义的工作。来自墨尔本的Paul Rule 博士主持了最后的一场讨论会,与参加人士共同探讨中国教会与澳洲教会的联系。Rule 博士是中国历史及宗教专家,致力研究中西方的文化发展史。
   会议期间,主持这次研讨会的高隆庞研究所所长康诺利神父Fr Noel Connolly(Fr Noel Connolly)向记者表示:“作为世界上两个幅员辽阔而重要的国家,澳大利亚和中国应该是朋友。这次以‘认识今日中国教会’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首次由澳大利亚教会主办,希望这样的研讨会能增加彼此的理解与了解,进一步加强两个国家和两个地方教会之间的民间及文化方面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与和平崛起,华人移民在澳洲的不断增加,澳洲各地华人教会组织与团体的逐渐壮大,因此,高神父和悉尼华人天主教会陈克勋会长希望,高隆庞研究所和华人社团能每两年举办一次类似的研讨会,继续推动中澳教会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好合作关系。


会议现场


本报总编张若翰神父与悉尼总教区Cardinal George Pell枢机
和荣休Cardinal Cassidy枢机在会场


部分教友和与会的枢机、主教、神父、修女在会议休息期间(前排右一为张天乐神父)

本文标题:澳洲首次举办有关中国教会的研讨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