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在美国过圣诞


2011-12-29 13:49:27 作者:申双英 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1年12月29日(总第471期)

等候圣诞,童心未泯

    我住在圣母圣心会的一个小团体,其实就是一个家——四位美国修女和我这个来自中国的“小”修女。说“小”,并不是因为我年龄小,而是和这些六七十岁的美国修女在一起就显得我小了,而且被她们整天地叫着“婴儿修女”,也就以小卖乖了。当然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她们虽然年龄大了,但工作的精神和耐力让我这个年轻人自叹不如,索性就装起“小”来。
    每年一进入十二月,人们就为准备圣诞忙碌起来。我们这个家的主管修女就开始忙疯了,先是征询每个人的意见,然后花很长的时间列出食品和要公共往外送的礼物清单。除了公共要买的东西之外,我们还得自己悄悄去商场购买送给彼此的礼物,每年的圣诞节我们都是彼此的“圣诞老人”。在将临期的第一天,我们有很特殊的“挂将临圈”和“点将临期蜡烛”的家庭礼仪。在祈祷结束的时候,我们每人会抽一张条子,条子上是祈祷词和一位姐妹的名字,你抽到谁,就在整个将临期特别地为这位姐妹祈祷,而且你还是她的“圣诞老人”——要送上她想要的礼物。买礼物并不难,难的是买到让对方合心的礼物。因为一切都保持神秘,你不能说出你抽到了谁。看着我为难的样子,修女Kelly说:“这样吧,大家都简单一点,我们每个人把自己想要的东西列出三到四项来,贴到冰箱上,让抽到你的人,有个选择去买。”“谢谢,谢谢”,我心里喃喃地说,这样可帮了我的大忙了,初到这个团体,我还真不了解她们想要什么。
    在我的窗台上“点”着一盏带电池的蜡烛,每当我读书到夜半,夜阑人静,只有街头各家圣诞树上的彩灯热闹的时候,我会禁不住探头望望窗外,看看小耶稣会不会真的被我的小灯指引,也来我的窗前。此情此景,令我赧颜一笑,都多大了,还这么童心未泯。
    随着圣诞的来临,圣诞树下的包装盒也多了起来,有好几个大盒子的居然是给我的,餐厅窗台上挂着的镶着圣诞老人的长袜子也逐渐地臃肿了起来,逗着我很想偷窥一眼,被修女们看到了,她们就故意绷着脸唬我说:“千万别偷看啊,否则礼物会被圣诞老人换掉,你想要的变成你不想要的。”嘿嘿,我当然知道她们在开我的玩笑,但心里也确实盼望小耶稣能快点来临,一来圣诞前是学期末了的时候,论文要交,考试要过,小耶稣的降诞意味着结束了这怎么都读不完的书。二来不管你多大了,对圣诞节的挚爱是分毫不减的;不管你多大,对礼物的热衷是丝毫不变的,礼物象征别人对你的爱与重视。

圣诞节前夕,人们在白宫门前忙碌着摆放和装饰圣诞树


天上人间,此音最妙

    我不知道天上的音乐到底有多妙,再好也是世人的想象而已,谁也没有上去听过再回来报道。被修女带去一个在教堂里举行的半专业的圣诞音乐会,我就被那天籁之音带到了九重天外。说它是半专业的,因为只有四位唱独唱的是专业的歌唱家,乐队和乐团都是民间自发的组织,有的组员还不是基督徒。他们唱了很长的传统的《光荣颂》和《默西亚》,历时两个多小时。乐团成员年龄跨度很大,年轻的只有18岁,年纪大的居然有87岁。他们虽然不是专业歌唱家,但他们合唱的效果奇佳,音韵和谐:不分部的时候犹如一音,三十多位成员的音如出一人;分四部的时候,高低四音浑然一体,美妙无比。独唱的自然更是无法挑剔,乐器激扬,歌声回转。我的心被这美妙的音乐带着做了一次“音乐避静”,在音乐中等待、盼望、欢呼……
   “有一个婴孩为我们诞生了!”
    “天主在天受光荣,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
    “救世主降临了,把我们从撒旦的权下救出!”

圣诞树下,欢声笑语

    终于熬到了圣诞前夕,所有的功课也都结束了,一门心思地等着过圣诞节。圣诞晚餐之前,我们“一家人”坐在圣诞树下开始拆礼物。欢声四起,笑语连连。我的第一件礼物是渴望已久的旅行包,颜色大方,经久耐用,我不由自主地大叫了起来。从包里的卡片里我知道了谁是我的圣诞老人,一片祝福盈盈纸上,我感动之下,第一次随了美国人的礼节,给了她一个“熊抱”。大家都笑我的憨态,我装作不知情,继续拆我的礼物。今年的礼物特别多,好多来自我所认识的圣母圣心会的修女们,虽不住在一起,但我是来自遥远的中国,她们为了表达爱意,都送了礼物给我。我的面前像是堆了一座小山:各色各款笔记本、圆珠笔,不同颜色、不同季节穿的袜子,还有衣服、相册和鞋子,竟然还有一个小巧的手电筒!都是很实用的东西,我开心得像个小孩子。等我终于安静下来的时候,停下手中的工作,留意着身边的修女们,她们也好开心啊,彼此调笑着,试着新衣服,交换着礼物。在这样的时刻,大家的年龄仿佛已经淡去,一颗心变得清澈而年轻。开心、幸福、充满希望、欣赏生活的美、彼此友爱,这一切不就是圣诞节的精神吗!年年小耶稣都要诞生一次,就是要人借着他的诞生,重温这份喜乐,让人从繁忙的工作中、自我中心中走出来,走进“大我”,接受爱、体验爱、给予爱。

圣诞大餐,满桌馨香

    除了主厨的修女之外,我们每个人都奉献了一道拿手的好菜,我做了中国特色的饺子。餐桌装饰华丽,餐具都是特别节日才专用的,精致异常。但当我看到她们宝贝得不得了的餐具居然是“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不禁大笑起来,深感做个中国人的那份自豪。蜡烛、鲜花、彩灯增添着人的食欲,但修女们都没有动筷子的样子,我疑惑地望着大家,身边的修女告诉我,今天有尊贵的客人。我满以为她们是把纽约的主教大人什么的请来了,结果来的却是几个无家可归的老人。我恍然大悟,他们确实是尊贵的客人,因为他们是耶稣的化身。圣诞节如果没有分享,没有爱,没有耶稣,就显得没有意义了。修女们为他们换上了新衣服,我按照中国的习俗请他们坐了上座。“每逢佳节倍思亲”,看到他们我想起了自己刚刚动过大手术的母亲,心中不由生出些许忧戚来。哎,远在天边的,自己是爱莫能助了,但为这些穷人服务,带给他们圣诞节的喜乐,也是另一种意义上对母亲的“告慰”。我主动地给他们夹菜倒饮料,满桌馨香,也就淡忘了心中的忧郁。主菜过后,大家分享了甜点和水果,咖啡和茶,在烛光下,大家就着餐桌聊起天来,其乐融融。

子时弥撒,天人共庆

    大部分堂区因为牧民的需要在日落就举行弥撒,而我这次有机会到附近的堂区参加“真正的”子时弥撒,心里很是兴奋。晚上九点半来到堂里,在教堂的地下活动室里,开放的圣诞晚餐还在继续,许多无家可归的人都到这里就餐。耶稣的降来是为每个人的,每个人都有权利拥有一个快乐的圣诞节,堂区圣诞树前的大桌子上堆放着为穷苦人捐献的礼物盒,由负责的人专门发放给有需要的人。不同的房间里正在进行着不同的活动,看电影的,学圣经的,唱歌的。人人喜笑颜开地互相打招呼,小孩子们热闹地互相追逐着。
    随着优雅的钢琴声划破寂静的夜,美妙的圣诞颂在唱诗班的领导下此起彼伏,四个小女孩在前面撒着玫瑰花瓣,四个小男孩抬着小耶稣,缓缓从正门进来,走向马槽。小女孩金色的头发卷卷的,扎着蝴蝶结,像是从画里走出来的一样,穿着长长的白礼服,像个小新娘,更像是天使;小男孩稚气未脱,也不过六七岁的样子,穿着小燕尾服,白衬衣上打着绅士结,俨然绅士一般,举步缓慢沉着,抬着小耶稣的轿子。小耶稣坐着轿子而来,我的心禁不住雀跃起来,轿子装饰得华丽而庄重。马槽的设置自然是精致和逼真,当神父上香的时候,堂里弥漫着乳香的味道,更增添了天上人间共庆的喜乐氛围,把人带到了一个很平安很幸福的境界。哦,小耶稣,愿你这次的降临不要再经历各种形式的被遗弃,被忘却,被各种不正义的行为羞辱,而能够真正在每个人心里为王,带领人们消灭贫穷,填平民族间的沟壑,同享一份爱。

学府圣诞,隆重学究

    在我就读的Fordham大学,圣诞庆祝跟堂区的完全不同。前来参礼的大多是留学生和学校的教授及少数附近的居民,美国的学生大多回家过节了。也许是名校的原因,整个圣诞的庆祝特别有学究的味道。男士西装革履,女士都穿着正式的礼服,点缀着漂亮的丝巾。没有堂区那些爽朗的笑声,大家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窃窃私语,很有礼貌地握手、点头。这里抬小耶稣的不再是那些漂亮的小“洋娃娃”,全都换成了就读的学生,他们步伐是专门训练过的,稳健而齐整,像是耶稣的护卫队。唱诗班大都是音乐系的教授和学生,自然显得专业,不但让你沉醉于音乐的美,更把你带入一种很神圣的氛围。教堂的布局与设置没有太多华丽的色彩,严肃庄严,马槽以典雅大方的灰褐色为主。弥撒中最精彩的部分,就是神父的讲道,这次主祭的是神学部的系主任,讲道的时间稍长,但引经据典,不乏幽默诙谐的内容,引得掌声阵阵。

中国城内,喜庆吉祥

    唐人街的圣诞庆祝则显得很有中国的特色。这里的中国人在节日的时候仍旧喜欢穿唐装。也许这传统的服装代表着与祖国母亲的某种联系,走到唐人街的人群中,我感觉仿佛回到了家乡。在这异国他乡,唐人街的店面、人们的穿着形成了纽约一道奇特的风景线。除了服装,中国人的“餐桌文化”在这里更是盛行,唐人街的大小饭店都人满为患,你得提前几天预订桌位,否则你就得等在长长的队伍里。辛苦了一年,好容易放假了,全家人或者朋友们聚在唐人街,轻松地吃着正宗的中国饭,那种感觉真是惬意。
    唐人街的中国教友来自国内各个地方,所以弥撒的服务也是多语言化,有闽南语的弥撒,有普通话的弥撒,有英文弥撒等等。弥撒的礼节和气氛与国内差不多,不同的是,这里的平信徒对堂区事物的参与比国内更主动、更活跃。对慕道者的培育,主日学的开设,堂区的各项活动,圣诞节的晚会都是他们在负责。
    在中国城的“显容堂”里服务的本堂神父是一位会讲广东话的美国神父,特别的可爱,学着中国“送红包”的礼俗,在弥撒后发给每人一个红包。等你开心地接过来,打开,让你笑弯了腰,里面装着一块巧克力糖!我笑着调侃他说中国的红包是装钱的,他说他学到了“送红包”的精髓,礼轻情意重!

圣诞精神,永在心间

    圣诞节的庆祝不仅是外在的,更是内在的。如果一个人没有找到真正的圣诞精神,即使外在过得再热闹,也消除不了节后更空虚的感觉。圣诞节的意义是邀请人们以更新的精神,接纳和给予爱,培养彼此间的分享,实现真正的平等和自由,因为耶稣以身作则为我们这样做了:他诞生在凄冷的山洞,睡在牛马取食的马槽,身上裹着单薄的破布……但他却是全世界人的喜乐,他使盲者复明,瘸子行走,释放身心被囚禁的人,告诉人们自由和快乐的真谛。他把爱带到了世界,告诉人们爱大于一切的道理,爱大于仇恨,大于指责,大于权利。美国人深深懂得这些道理,所以他们在很努力地创建一个完美的圣诞节。

本文标题:我在美国过圣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