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教宗任命汤汉主教为新枢机


2012-01-06 22:09:29 来源:天亚社 香港公教报

 

  信德网讯  教宗本笃十六世今天(1月6日)站在书房窗前,向圣伯多禄广场上的群众宣布任命22位新枢机,包括两位资深的中国教会专家──万民福音部部长费尔南多•斐洛尼(Fernando Filoni)总主教和香港教区汤汉主教。
  这些新枢机将于2月18日,在教宗任内的第四次御前会议获得红帽。
  72岁的汤主教将成为史上第七位华人枢机。他生于1939年,1966年晋铎,1996年获任命为辅理主教,2008年为助理主教。他于陈枢机2009年退休后,就职继任为正权主教。
  汤主教除了在圣神修院神哲学院执教之外,更一直出任圣神研究中心的主任,该教区机构于1980成立,专责研究中国教会信仰生活。
  就任正权主教后,汤主教接受天亚社专访时曾指出,他将在教宗提出的原则上,继续关注中国教会。
  然而,他与陈枢机在风格上迥然不同。汤主教于2010年的《圣诞家书》中表示,期望香港教友“能以低调及明智方式”,促进中国教会内部的修好,以及帮助他们与普世教会达致圆满共融。
  汤主教与斐洛尼总主教同是教廷中国教会事务委员会的成员。
  意大利籍斐洛尼总主教于去年5月获任命为万民福音部部长前,是教廷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
  他于1946年出生,1970年晋铎。他于1981年开始从事教廷外交工作后,大部分时间被派驻亚洲服务。他于1992-2001年间,曾驻香港担任“中国教会研究任务”,是教宗与中国大陆教会间的联系。
  香港教区1月6日发表通告,恭贺汤汉主教获擢升枢机。通告称:“教区欣闻教宗本笃十六世今日于梵蒂冈任命汤汉主教为枢机。让我们怀着对上主感恩之心,求祂沛降恩宠给汤主教和我们的教区。”


新闻链接:
  候任枢机汤汉的简历: 1939年生于香港; 1966年于罗马由教宗保禄六世祝圣为司铎,隶属香港教区; 1969年获罗马宗座传信大学神学博士学位,并于1979年获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硕士学位; 1970年起至今,先后在教区大修院及圣神修院神哲学院任教; 1980年至今,为专责研究中国天主教会问题的圣神研究中心之主任; 1992-2009年,为香港教区副主教; 1996年12月9日晋牧,成为香港教区辅理主教(领衔波沙教区主教); 2008年1月30日获任命为香港教区助理主教; 2009年4月16日出任香港教区主教; 目前汤汉候任枢机为教廷“万民福音部”的顾问、“礼仪及圣事部”辖下“英语礼仪经文审阅小组”成员,以及“中国教会事务委员会”成员。

本文标题:香港:教宗任命汤汉主教为新枢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