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伟大的心灵


2002-06-03 09:01:11 作者:筱湄

  最近,读到这样一段文字:
  在张光宇的《拉萨的月亮》中记述拉萨每年都有一个活动,那就是到街头布施穷人。穷人成排地站着,众多布施者手拿零钱一路分过去,书中“我”钱分得差不多了,就专挑看着顺眼的求乞者分,而那些看着不喜欢的人,就被跳过去了。这时,藏族学生达娃把“我”拉到一边,告诫“我”不能这样有所遗漏,这样就会使那些落空的求乞者受到伤害。达娃认真地看着“我”,直到她确信“我”已明白了她的意思,而又没有因此受到伤害,才放心地继续布施去了。
  对这一段文字,学者摩罗先生批曰:细腻的心灵,心常常因细腻而伟大。他说:“细腻体现了伟大的爱心和善良,体现了内在的良知和尊严。”
  至此,我又想起徐锦尧神父所著的《家庭、民主、信仰》中所提到的“边缘人”。他说,边缘人是被忽略、被轻视、被推到边缘的人;面对边缘人,最基本的态度是尊敬、接纳、关怀和以平等相待。
  随着世界经济、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快,人们的心灵也变得越来越粗糙、自私和冷漠。很少有人会像“达娃”一样拥有如此细腻的心灵了,它细腻到令人感动,令人敬佩。关爱“边缘人”——平等地去关爱,这份细致入微的情感是多么珍贵啊!
  圣盎博罗削说:“当你施舍时,你就是把原属于他们的归还给他们。”放低我们心灵的姿态,伟大的心灵源于这平凡甚至微小的施予。生活中,让我们本着平和的心态去挽救贫穷,还有,那心灵的贫穷和无助。

本文标题:伟大的心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