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海外中国留学生发现基督信仰


2012-01-16 15:11:49 来源:鱼儿的空间

    许多没有宗教信仰的中国家庭热衷能够提供伦理道德价值观和家庭氛围的良好高等教育。他们的子女在学习过程中也发现了信仰,偶尔面临强迫改教和“肤浅”皈依的危险。哥伦比亚城(亚洲新闻)中国山东省的吴海英一家并不信教。一名在中国执教的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福音教派成员是她的英语教师,并建议她到美国的基督教学校上学,并指这些学校十分安全、水平较高。于是,吴海英在南卡罗来纳州的一所学校注册了。
    到校后,她要求参加宗教活动、读经和查经活动。最初,她无法理解人们为什么要信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逐渐的,她开始理解了。二OO九年毕业前,她领洗了。她的父母对此感到意外。今天已经二十一岁的吴海英表示,“我想,如果在中国我是不可能成为基督徒的”。并表示,在基督教学校的经历才促成了她的信仰皈依。
    事实上,美国的此类福音教派学校因正中中国新富们的下怀而正在取得巨大成功。因为中国禁止福传,基督教学校便在太平洋的另一端开展传教活动。得益于他们的努力,已经招收了大批中国学生,绝大部分是无神论者。学校鼓励他们皈依信仰,希望他们中有人能够回到祖国传播信仰。

感到不适应
    刚刚来到浓厚的宗教环境中,没有任何准备的中国学生感到十分不适应。但最终有人不再怀疑,选择了成为基督徒。令校方感到满意的同时,也使其在中国的家人感到困惑。学校校长表示,在该校就读的一百零八名外籍学生中,八名来自中国。五年前,还没有一个中国人。校方“非常高兴学生们在求学期间发现信仰,但相信中国政府一定不会这么想”。中国政府教育部和国家宗教事务局无意就此发表评论。
    另一所基督教学校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充满了疑虑。他们不能禁止家长送孩子到国外念书,可能害怕他们回国,可又无能为力。除这些学生外,中国还有许多已经有信仰的人”。
超级积极
    上面提到的学校前校长表示,“这些学生皈依信仰后,和他们的老师、同学和住宿家庭一起都十分热衷福传”。现在,这名前校长积极为学校做广告寻找新中国生源。强调学校的种种优势,特别是热衷关心中国学生、向他们传教的基督徒。而且,那些没有信仰的中国家庭也愿意选择基督教学校。因为,这些学校能够提供伦理道德价值观和家庭氛围的良好高等教育、住宿费用低廉。
    曾在中国执教三年、现在美国教会学校负责圣经研读的克拉克表示,“中国将美国视为基督教国家。为此,许多家长将教会学校视为典型的美国文化”。长期以来,美国的教育依靠中国富裕的市场生存,教会学校可谓最后一批发现这一新大陆的。二O一O至二O一一年,美国学校中共有至少五万千名中国学生,而且全部是自费生。这一数字,是二OO五年至二OO六年度的六倍。鉴于美国公立学校的限制,中国学生纷纷注册美国私立学校。使学生社团多种族化,缓解了本地学生注册减少的问题。

数量不断增加
    美国国家安全局表示,二O一O年至二O一一年,在美国学校注册的中国学生人数达六千七百二十五人;二OO五年至二OO六年仅为六十五人。但安全局没有宗教学校的独立统计资料。为了增加中国学生人数,教会学校不断向中国派出教职员,利用留学中介公司招揽学生。
    中国的新东方是知名的英语学校,同时也与许多美国私立学校建立了联系。新东方在北京举办的招生活动中,仅美国就有八所学校参加。利用留学中介,可以回避宗教学校的头衔。“中国家长只知道这些学校很安全、与家庭有关、孩子可以受到典型美国教育,却不知道每天的宗教氛围。这样,对中国学生来说到基督教学校还是东正教或者犹太教学校上学并没有区别”。
    上面提到的前校长还表示,根据自己的中国文化经验,教会学校的中国学生皈依信仰有的是为了讨好校方高层、有的是为了面子。如果“我们学校的八十名中国学生中有三、四、五名成为基督徒,我会非常奇怪”。此外,“还要看他们回国后的情况,许多人根本不告诉父母”。

本文标题:海外中国留学生发现基督信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