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在浙商跑路潮中教会企业是否也伤不起


2012-01-22 06:23:47 来源:天亚社

 

   从去年九月份温州眼镜大王胡福林跑路开始,带动了浙江企业老板的跑路潮,尽管温家宝总理及时来温洲遏制跑路潮的蔓延,表面上貌似风平浪静,事实上还是暗潮汹涌,浙商年底的日子伤不起啊。

   跑路一词源自闽南语,意指为了避债而逃走。据有关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已知跑路的逾二百人,九个月内消亡的企业达二万五千家,不包括那些未去工商注销的企业。

   资料远远不止这些,事实上,这股跑路潮已蔓延到国内其他地方。据报,元旦期间河南安阳几万人上街抗议,因民间融资企业老板携款跑路,导致社会不稳定。

   每次看到这些,我都会想,是否教会企业家们在这股浪潮中也伤不起,也有人跑路了?带着这个疑问,最近走访了一些教会企业,通过多种管道了解教会企业家状况,发现一些比较特殊的细节问题。

   说到浙商,不能不提素有中国犹太人之称的温州人,温州模式在中国改革开放经济中也是典型的成功事例。众所周知,温州的教会企业家遍布全国,他们有共同特点是,他们在外为事业打拼,也在全国各地建立祈祷所,建立教会团体,这是有目共睹的。

   记得以前有两位教会企业家朋友,经常说起自己最艰难时候,悲伤流泪,失望痛苦,但是言谈中强烈感受到他们对天主的渴望,最困难时期他们没有脱离教会。其中一位在武汉,上半年带我去他厂里新建的祈祷所,开心的说:以后如果我员工需要休息,我会让员工在祈祷所休息,即使不会祈祷,也可以陪伴耶稣。

   当然在这股跑路潮中他们的经营是稳定的,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即使在企业经营困难中内心也能找到依靠,这样的教会企业家不在少数。

   最近到上海,无意中遇到一位颇有影响力的温州企业家,在闲聊时候知道他以前的厂房目前也为教堂所用,一家人也积极参与教会活动。

   我问他怎么看待温州企业跑路现象。他眼睛一亮,立马来劲儿:对啊对啊,我有几个朋友本来企业做得不错,都放高利贷去了,我劝过他们不要这样做,现在惨了,有几个人都不见了。他强调说,我们是教友,这样的非法暴利行为是不可以做的。

   他的妻子也不断跟我们说,如何带员工与他们一起过主日,有多少员工已自愿领洗。这也是很多教会企业家共同点,在创业中不忘把信仰带给他人。

   后来我从他口里了解到,他认识的教会企业家目前还没有跑路现象。温州教会企业联会负责人姜朔念神父说,当地企业家基本没有受多大影响。

   我想这就是教会企业家和其他企业家不同之处。跑路的企业不外乎几种,在实体企业之外放高利贷、炒股、炒期货、炒房产,这些都是暴利,比做实体企业赚钱快。结果国家房地产调控、货币调控、银根紧缩,资金链一下断掉,就只有跑路。

   还有一种就是小型企业,得不到银行贷款,祇好借高利贷,导致运作成本增高,最后破产。相比之下,教会企业还能坚持住,至少在逐利的资本运营当中,基督的教导潜移默化影响着这些企业家。

   说到基督的教导,有一家企业让我印象深刻,我走访的时候巧遇他们开年度大会。

   这家企业拥有一千多员工,正筹备上市。老板也是温籍在沪创业的企业家,他把基督文化完全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并把这种精神深入到每个部门、每个员工心中。

   在年度会议上,董事长和一些员工引用圣经故事来分享心得。最后一天晚上几百人在董事长带领下做了静心祈祷,祈祷时大家手拉手坐在椅子上,闭上眼睛,不断吟唱教会歌曲。

   与会大部分嘉宾和员工都不是教会中人,事后我跟一位来自西安的教师交流,她说虽然她没有信仰,但很喜欢这种祈祷方式,现在社会上,工作中竞争很大,压力很大,这种方式能把人内心压抑的情绪释放出来。

   有员工分享得好,她说在这里收到的不仅是物质财富,更是精神财富,这在一生中是不可多得的经验。

   我看过不少企业也拥有企业文化,但都是以激励员工斗志为主,像这种融入基督文化,从关心人内心为主,从而激发人身心健康去积极生活的企业文化并不多见,或许仅此一家。

   与会期间,我好几次想起其他大企业也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但却缺少人文关怀,导致人事问题丛生,这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大部分企业以利为主导留下的后遗症。

   这家企业的总经理说,从年底那么多跑路企业看出,这些企业除了外在因素,最大原因在于企业家自身浮躁,盲目追求利益,他认为一个企业要具备社会责任感,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中国很多企业叫了很多年,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的有几个?而教会企业家立足基督信仰,在企业管理中不知不觉走出了真正的以人为本,也使得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经济洗牌浪潮中稳住了脚步。

本文标题:特稿:在浙商跑路潮中教会企业是否也伤不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