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梵蒂冈设立“科学与信仰”基金会


2012-01-29 12:50:1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设立「科学与信仰」基金会,以促进科学、神学和哲学之间的对话,此一新基金会的创立是应圣座文化委员会主席拉瓦西枢机主教的请求。圣座文化 委员会于1月19日上午举行记者会,介绍「科学与信仰」基金会。本台访问圣座文化委员会副秘书长桑切斯蒙席谈该基金会的宗旨,他说:

答: 基金会的目的是给予一些活动连续性和稳定性,这些活动在梵蒂冈已经进行一段时间,即所谓的「科学,神学和本体论的问题」,并开辟自然科学和哲学与神学之间对话的新可能性。

问: 具体来说,这些活动是什么呢?
答: 基本上,可以说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主要的活动是关于罗马宗座大学的教学方案,特别是关于科学与信仰间对话的问题。另一个领域是透过研讨会或讲习班的研究,然后比较通俗的层次是藉由公开讲座、展览、出版和网站,推广科学与宗教对话的主要内容。

问: 到目前为止,科学对于「科学,神学和本体论的问题」的态度是什么呢?
答:「科学,神学和本体论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产生自对科学关注的回应。科学经常遇到科学本身无法解答的问题,例如科学应用在科技上的伦理问题,还有存在的重大问题,当思考生命或宇宙的奥秘时,这问题就不可避免地出现。
问: 「科学与信仰」基金会隶属于圣座文化委员会,却享有充分的自主权。这代表什么意思呢?
答: 一如任何基金会,一旦成立,根据法律的规定便享有自身的生命。「科学与信仰」基金会隶属于圣座文化委员会,由委员会主席拉瓦西枢机主教担任该基金会主席,但基金会本身将有自身体制的立场并将发挥其活动计划,但这些活动始终需与圣座文化委员会和罗马宗座大学协调。

问: 基金会最近有什么活动计划呢?
答: 继续在培育的工作上努力,特别是针对未来的牧灵机构,负责培育工作的神职人员和宗教人士。并加强教学方案,这些方案已经存在罗马许多宗座大学的科学和神学 或科学和哲学教学上。其次,透过大型网站,藉由远距教学课程推广主要内容。然后,进行一些在这时候具有前景的研究,尤其是在神经科学上的「成体干细胞包」 研究,这是今日最热门的研究。

本文标题:梵蒂冈:梵蒂冈设立“科学与信仰”基金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