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家教札记


2012-02-07 10:37:54 作者:尹士就 来源:信德网

    看到许多教友家庭为下一代的信仰问题所困扰,忧虑,不禁使我回忆起我四十多年的信仰家教历程。为传福音,抱着抛砖引玉的真挚的心态来与主内的兄弟姐妹共同分享与磋商。

使命重于泰山
    婚姻给予夫妻最大的礼物是子女,生育、教养是天主赋予父母的天然使命。父母是孩子们最早最主要的教育者,家庭是每个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尤其是基督徒家庭,其子女自幼年时期,做父母的即应按照信仰要求,培养孩子学习、认识、敬拜天主,并以爱待人。少小不教育,老大难驾驭。
    我有一个同事,祖代奉教,到他这代开始信仰混合婚姻,到他儿子这更变成和信教完全不沾边的家庭。他有一个可爱的孙子,三代同堂五口人,只有他是信主的。我和他朝夕相处,为他这样的信仰环竟所担忧,也为他的失职着急,经常催促他信仰家教,可他总是回到我:“耐心点,慢慢来”。有时候就干脆说已经来不及了,孩子们已经长大,有自己的头脑。   
    他退休后不久就得了绝症,辗转于各大医院间,却无人关心他的临终圣事,不久就死了。我闻讯前往,路上已闻和尚的诵经声,赶到那里,看到他的尸体静静的躺在木板上,一切的一切,都是外教人的做法。离开了灵堂,黯然泪下,回家后仍几夜难眠。同事的父亲是个宗教干部,不怎么重视几个子女的信仰教育,只有同事信了基督教,但他对教会的道理知之甚少,连“圣经”的来历都不知道。同事家庭的信仰存亡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由无形到有形的过程。在家庭中若不重视信仰生活,魔鬼便会趁虚而入,使你无心经营自己的信仰,更不用说教育下一代了。

信仰重在培育和引导
    自孩子牙牙学语, 我就教导他“天主爱我,我爱天主”。我们早祷,晚祷时把孩子抱在膝上,在他稚嫩的小手上比划着十字圣号;五六岁的时候教他念天主经和圣母经;七八岁时和他一起看“古新史略”连环画;八九岁时学习天主十戒,圣教四规,七件圣事,十二端玫瑰经,由神父进行口头考试,合格后初领圣体。
    父母和孩子是一个整体,就像树与叶,花与果的关系一样密不可分。我把我的时间、精力、耐心和爱心刻意地用在了教育孩子信仰观这方面。
    孩子从出生到小学毕业期间是对孩子信仰培育的一个主要的过程,孩子一天天长大,心智逐渐成熟。上了中学、大学,孩子们开始走出家庭,接触社会,外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急速的变化中,很多问题出现了,很多不适应随之产生,会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诱惑、渴望、困惑、沉迷……把他们矫正回正道的唯一方法是做父母的多多学习。圣经中的智慧篇、德训篇、箴言中充满着人生哲言,教会中与时俱进的报刊书籍也是信仰的见证,父母应该用这些道理与孩子分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活泼强化他们的信、望、爱之德。

面对现状,认真对待
    随着教会的改革,教会中的混合婚姻越来越多,对教友的家庭信仰带来了严重的挑战,做好异教婚前的过渡工作尤为重要。
    在子女谈婚论嫁之际,做父母的需要经常和他们进行沟通。教育子女正确的恋爱观,达成共识。我们的共识:凡可接受我们信仰的外教青年,均可和教内青年牵手相亲,成为终生伴侣。为防患于未然,我们的子女需把我们的信仰观与对方分享,然后传授圣教要理,带领对方到教堂和家里,了解我们的宗教生活。思想成熟后才可进行受洗、圣体和婚配圣事组成教友家庭。这样做是防止将来婚姻中夫妻间因不同的理念发生分歧和争执,否则不仅会对信仰造成威胁,也会伤害感情,甚至造成家庭的破裂。
    我们做父母的要经常为子女的婚姻祈祷,天主也必会降福于我们。我有三个儿子,其媳妇都是外教姑娘,婚前都经历了上述过程,从而组成了纯教友家庭。三个儿媳都才貌双全,知书达理,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他们的家庭充满着爱和阳光,他们也会为自己下一代的信仰作出不懈的努力。
    信仰的家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我们春风化雨,耐心坚持。有耕耘,必有收获,我们的父必会听到我们的呼唤。

本文标题:信仰家教札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