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永生的约定


2012-02-13 11:24:31 作者:张丽萍 来源:《信德报》2012年2月9日,第5期(总第476期)

    祖母去世已半年多,那天我们收拾她的遗物时发现了一本老相册,里面最多的是那时的一些合影,相册的最后一页是一张祖母和祖父的结婚照,照片上的祖母温柔美丽,祖父文质彬彬,那时祖母十八岁,祖父二十五岁。
    祖父和祖母是在教堂的合唱团认识的,祖父博学多才,祖母冰雪聪明,这样的一对年轻人当时被很多堂内的教友所肯定,但那是一个封建保守的年代,爱是不会轻易说出口的,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后这段感情在主教的撮合下才算尘埃落定,他们在小教堂举行了简单而庄严的婚配圣事。那时候没有婚纱,没有礼服,没有乐队,这些场景都是在我刚结完婚后听祖母给我描述的。那时候祖父已经去世快五年了,听着她的描述我看到了祖母眼中又泛起思念的泪光。
    祖父是因病去世的,他的去世对祖母来说是难以接受的打击,祖父临终时嘴里一直在叫祖母的小名,在场的人都默默地抽泣着,只有祖母没有哭泣,她一直守在祖父身边听着那一声比一声微弱的呼唤,那一声声的呼唤就仿佛一把把刀子在祖母心上刻着什么。这一刻祖母心在滴血,也许只有到了那一刻我们才会真正明白什么叫做刻骨铭心……深爱自己的人已经离去,自己再也无法享受他的温存和体贴,但是我们无法阻止逝者离去的脚步,只能保留他生前时使用的一些物品,企望以物代人,使自己的哀思有寄托之处,企望让他的影子永远留在自己的身边。祖母只选择留下了两样祖父生前的物品,一本日课经本和相册。日课经本是祖母和祖父每天都一起诵读的经文,这本破旧了的经本已经伴随他们走过了无数个日夜,在我印象中他们每晚都会在那个固定的时间一起诵读晚课,清晨起来又一起诵读早课,看着简单却又很难,尤其是在那个经历过文革的时代,但是他们始终坚持,从未间断,非常平凡但却浪漫……
    而这本相册上面的每一张合影都有祖父和祖母,这是他们从订婚到新婚后和家里人照的所有合影,每一张照片后面都有细心的祖父记录的一段文字,我想这里面记录的应该是祖母这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了。他走了,她牵挂依旧,痴情至极。
    在痛苦的煎熬中她终于挨过了七个春夏秋冬,没有人能体会到祖母这七年是怎样熬过来的,在这一年她终于病倒了,我们常说人是靠精神在活着,七年的思念与煎熬早已将祖母的精神彻底打垮了, 2010年10月20日祖母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第三日是葬礼,这一天是10月22日,这一天也是祖父的生日,其实这一天也许真的不是巧合,那应该是祖母的一个心愿。昨晚我梦到了一对年轻的男女,男的弹着老式的风琴,女的则伴和着音乐深情地唱着圣歌,他们的样子极像照片上的祖父和祖母。
    真爱永恒,真正美好的爱情来自于天主的祝福,但愿每一对爱侣都能像我的祖父祖母那样恪守真爱,相伴永生!

本文标题:永生的约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