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何谓“教友”


2004-06-10 13:03:26 作者:贾各伯 来源:信德报(第214期)

    “教友”一词,是在我们的至圣公教会中教徒间通常之称呼,其意义即表明教徒之间是亲密挚友。
    “教友”———一个高尚的称呼。大家领受同一个圣洗,恭敬一个主,人人为教会大家庭的一分子,同为耶稣基督的肢体,共领一个圣体,有一个相同的信德,一个相同的盼望。
    “教友”的特殊性决非通常“社交之友”所能比拟,其亲密友情远超“社交之友”千百倍。因此,教友也即主的肢体,彼此之间应亲密无间,彼此重视这一手足之情,互相体贴,互相关怀,互相照顾,和睦友好。
    主说:“你们若有彼此相爱之情,众人因此可以认出来,你们是我的门徒”(若13:35)。所以我们应做异教人的表率,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特别在信德和牧灵上互相勉励,互相帮助,互相促进,更应发扬爱德,彼此互敬互爱。
    我们至圣公教会的四个基本特征之一,就是至公性。至公性即普世性,她不分国籍,种族和肤色。因此,我们也不应有区域性的分别,如市内市外,省内省外,国内国外之别。
    因为我们同为天主的子女,都是耶稣基督至圣宝血所赎,当然这其中也包括着教外的朋友。为了让教外朋友早日出离暗冥,认识天主而得信德之光,我们就应当对慕道者和来我们教堂观望的人员热情接待和给予福音介绍。
    “教友”还包括教宗、主教、神父及修士修女,他们更值得我们热爱,尤其是神长们,他们为了引导我们在俗教友事主救灵而不辞辛苦,愿牺牲自己专为我们的神益服务,他们是天主的代表,我们应倍加敬爱他们,常为他们的平安祈求天主,服从他们的命令。还要注重神长的生活所需,用行动来维护他们的身体健康。圣保禄告诉我们,谁几时当兵,是自备粮饷呢。……谁牧放牛羊群,不吃那群羊的奶呢。(格前9:7)
    圣教四规叫我门当尽力帮助圣教会的经费,对此圣教之命,我们当尽力而为之。圣保禄曾教导我们:“至于行慈善捐助的事,你们也不可遗忘,因为这样的祭献是天主所喜悦的。”(希13:16)。
    总之,教友们,我们应珍惜重视这“教友”的名分,大发爱德之心,遵老爱幼,教友间互敬互助,团结友爱,共同携手,日进于德,奔向永生。

本文标题:何谓“教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