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枢密会议中擢升22位新枢机:你们要做教会的仆人


2012-02-20 09:28:35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2月18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公开枢密会议,擢升22位新枢机并与新的枢机团一起为7位真福列圣品案件进行表决。教宗在向新枢机们发表的致词中,要求他们以爱和活力为教会服务,与教宗保持牢不可破的密切关系。

 
  为天主的众仆之仆服务,这就是枢机头衔的荣誉。他们在伯多禄身旁,与他一起构成基石,在这些基石上,今日的教会变得坚固,像宗徒时代的初期教会那样,汲取力量、找到方向和光。教宗向新加入枢机团的成员们再次谈到,枢机的这一角色以新的和更加强烈的联系将他们不仅与罗马教宗,也与遍布全球的整个信友团体结合在一起。教宗也解释了枢机头戴鲜红方帽和身着鲜红色长袍的意义,他说,红色是绝对无条件奉献的象征,如有必要,甚至要倾流鲜血。教宗又说:“他们应邀以爱及活力、导师的明澈与智慧、牧人的精力与刚毅、殉道者的忠贞与勇气来服侍教会。”

 
  枢密会议上宣读的福音,是关于载伯德的两个儿子雅各伯和若望要求耶稣让他们坐在祂左右的章节。教宗以这段福音内容为提示,对两种无法调和的逻辑进行了反省,即自我奉献和对权力的欲望。教宗说,我们每日度的不是一种享有权势和光荣的生活。他援引福音中耶稣对门徒们说的话,指出枢机们彼此间应该维系的关系。教宗说,耶稣同门徒们提到外邦人的做法后,告诉他们,但你们中间,却不可这样:谁若愿意在你们中间成为大的,就当做你们的仆役;谁若愿意在你们中间为首,就当做众人的仆役。教宗接着说:“统治与服务、自私与利他主义、占有与给予、利益与无偿:这些完全相反的逻辑在每个时代和每个地方都形成鲜明对比。”
  教宗指出,基督领受光荣只因为祂是仆人,祂对宗徒们 “光荣梦想”的一番话,按照亚历山大齐利禄的说法,可能是激励他们谦卑。教宗说:“愿基督在十字架上彻底的自我奉献,成为你们在爱德中坚守信德的原则、激励与力量。愿你们在教会和世界上的使命始终而且只有‘在基督内’回应祂的逻辑,而非俗世的逻辑,让这项使命由来自光荣十字架的信德光照和爱德推动。”教宗也请新枢机们为他祈祷,他说:“你们也要为我祈祷,使我始终能在可靠的教义上为天主的子民提供见证,温和坚定地领导圣教会。”
  擢升新枢机的礼仪在全场枢机共唱“天主经”的赞美声中结束,接着是为7位真福列圣品案件进行表决。7位准圣人中,有3位男性、4位女性,其中两位是殉道真福,两位是女教友。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枢密会议中擢升22位新枢机:你们要做教会的仆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