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家和万事兴


2012-03-05 10:33:05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网

    耶稣说过,国与国相争必不能存立,家与家相争必要灭亡。
    是啊,在我身边就发生了这样一个真实而悲惨的事情。
    在信仰不自由的文革时期,伯父和教外的伯母结了婚,两个人在性格与信仰相互矛盾的碰撞中,经常吵架,大半辈子几乎没有过上安稳平静的日子。伯母在怒视伯父的同时,也把伯父所信仰的天主恨在心里。在伯父的坏表样下,伯母用无情的责诉批判着我的天主,每听到这些,我的心里面就会有一种莫明的痛,伯母的句句带刺的话语,无情的刺向天主曾几经摧残的身体。伯父,我们天主的子民不是说的,是做的,你不要让自己的行为再一次让我们的天主受到凌辱了,行吗?我祈求他,他不做声。
    伯母为了证实自己是对的,坚持了自己的观点,不顾家里数人的反对,让自己唯一的独生子和一位教外的姑娘在结识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匆匆地结了婚。
    在堂哥结婚的日子里,伯母的脸上散发出从来没有的灿烂,她说,终于有能和自己说话聊天,一条心的人了。
    可事非人愿,在堂嫂结婚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婆媳二人就常常的闹别扭,这个家庭又处在不断的矛盾中,堂哥的脸大多的时侯都是忧郁、困惑的。每到“战争”爆发的时侯,老实的堂哥总是一个人闷闷的蹲在一旁,唉声叹气。
    那一天,堂哥来我们家,用抱怨的口气说:“怎么我们家每天都会有事儿,有别扭,没有一天安生的时侯,小时侯爹妈吵,现在又多了个媳妇吵,唉,烦啊,我做人做的好累啊兄弟。”堂哥握着老公的手说着,五尺的汉子刚毅的眼睛里浸出了无奈的泪。
    自从他那天离开我们家,就成了我们怀念他的标记,他走了,永远的走了,他带着对人生的无奈,仅仅活了27岁,就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一生几乎没有尝到过人间爱的温馨
与甜蜜,而是在胆战心惊的家庭环境中度过了他短暂的一生,也许死对他来说,是一种解脱,是思想包袱束缚的结束。
    堂哥安详的趟在灵床上,除了额头上的一块伤疤以外,脸上已再也不会有凄楚的表情。
伯母和堂嫂,彼此痛哭哀泣,她们已不顾什么尊言和争强好胜的心哭道:“是我错了,是我错了,如果不是我,如果不是我们,你就不会喝闷酒,就不会骑摩托车出去,就不会被摔死。”
    她们是在忏悔,还是在认错,我不知道,我感觉到她们已有了共同的地方,就是为同一个的失去而伤心。
    我的心不由泛起了一股浪潮,它在击打我破碎的正义,为什么,为什么你们用无行的剑影残酷的把自己最亲的人致与非命?
    这婆媳二人,在共同失去亲人的无助、伤痛、迷茫中,在相同的悲伤的情况下,认清了对方,认清了这个天南地北所促成的这个缘分的可贵,她们彼此拥抱在一起,相互安慰着对方,许诺要做个好媳妇、好婆婆。
    自那以后伯母,堂嫂的眼神里允满了呆滞的表情,她们在痛苦中失去了所有的气力,我每天为他们送饭,尽我所能的照顾他们生活中的一切,伯母有时流泣,有时狂笑,有时呆呆的发愣。她看着我为她剥好的鸡蛋,望着我,然后拉起我的手,凄楚着说:“侄媳妇,你伯母到底做错了什么,老天这样惩罚我,我没有做过伤天害理的事儿啊,孩子,你伯母没有做过缺德事儿啊。”我用手为她擦试那张老泪纵横的脸,看着她饱受风霜的面容,我也陪她一起落泪,并劝她说:“伯母不要这样说,我们生活中的一切患难、痛苦和贫病,都是来自我们的天主,就是你所说的老天爷,一切的一切不是我们人所能预料或改变的了的,就如我们圣经上所记载的古圣约伯,天主为了试探他,用世俗的各种磨难磨练了他,首先收去了他的妻子、儿子、家产,以及所有的财富,他并没有为此而埋怨我们的天主,还不断的颂扬天主的名永受赞美,最后天主让他浑身长疮,他一边刮洗身上的脓,一边还在颂扬天主的美善,当朋友耻笑他时还说,‘一切是由天主赏的,天主愿意拿去,就拿去好了,只求天主不要弃舍我的灵魂,天主我的灵魂颂扬您。’伯母,古圣约伯在极度悲惨的情况下,不但没有对天主失望,抱怨天主,反而更加的认识到自己的虚无,并把自己的一切都归向天主,在他对世俗轻视,对天主忠诚的同时,天主又加倍的赏赐他一切,妻子,儿女,田地。伯母我们这苦为古圣约伯相比算得了什么呢,我们不要为失去的难过了,我们把握现在的吧,伯母我们效仿圣人的芳表,随从天主的脚印,遵守天主的圣言,去认识我们人真正活着的目的,去争取不朽的永远福乐,世界上的虚荣都是暂时的,我们不要为逝去的伤心了,看看我们的孩子,这是堂哥的命脉啊,天主已经是厚待了我们啊,我们再看看不如我们的,孤寡老人和衣不避体的可怜人,伯母振作起来领着嫂子孩子好好的过下去啊。”伯母虽然是伤痛欲绝,但也不住的点头接纳。
    过了一段时间,一向反对教会的伯母,有时为我念上几句天主经,圣母经,我听着她切切的念,心中不禁增加了一丝感动。经人介绍堂嫂招了一位四川的男人做了上门女婿,这可算又是圆满的一家人了,一边是伯母皈依了我们的天主,一边是天主又重新赏给了他一个儿子,现在他们这个在天主的召叫中兴起的家庭,已在一起已生活了10年之久,也算得上的其乐融融,家里再没有了硝烟的弥漫。
    我想九泉下的堂哥看到现在家庭的和谐,一定会含笑的。

本文标题:家和万事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