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用生命为主作证的陈焕章神父


2012-03-12 13:27:32 作者:德莲修女 来源:信德网

    3月10日凌晨1点30分,敬爱的陈焕章神父,在神父修女们的陪伴祈祷声中,在安国修女院宁静地被接回天乡。这一天是瞻礼七,是神父一生期盼的升天的日子。神父一生敬爱圣母,圣母允准了爱子的心愿。陈神父的离世,是我们人性上的悲痛,也是我们灵性上的喜乐。

    陈神父是光,虽不像太阳,可以照耀地球上所有的人,但直接或间接受陈神父培育引导的弟子们,也遍布国内国外的很多地方,也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教会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陈神父盐,是酵母,他在自己能力所及之处,发散美味,防止腐败,催化新生命。

    陈神父更是一块金子,不是经过六年、十年,而是从出生到13岁修道,到60岁晋铎,到88岁停止呼吸,他经受了来自家庭、学校、修院、监狱、工厂等各方面的涤炼,如今,这一块被炼净的金子,终于可以被供奉于神圣的宇宙之主台前了。

    和陈神父稍稍接触过的人,知道他是一位谦和的人,接触稍多一些的人,知道他是一位脾气很急的人,长期陪伴在他身边的人,知道神父是一位日进于德,修道终生的人。

    神父有时脾气过急,使得一些人在心理上短时受伤,但大家感受更深的是,神父发过脾气后的谦卑道歉——只有他自己知道,只有天主知道,他为克制这个急脾气,吃了多少苦,修了多少德。

    从1987年安国德来小妹妹会复会到1995年正式入住安国修会,陈神父除了担任河北省神学院的常务副院长外,还担任德来会的神师。8年来,每个月往返安国,风雨无阻。

    1995年,在新院长李连贵神父(现为沧州教区主教)“一方欢喜一方忧”的感叹中,被送到安国修会。1995年至2004年王云璞神父过世整整9年,陈神父谦卑居后,协助王神父监理修女会和安国堂区。同时,每月往返天津,担任仁爱修女会的神师,并为天津教区主持部分避静。2007年,陈神父正式卸任 安国本堂职务。

    陈神父外出往返期间,一个突出的特点是 独行。他拒绝人们的接送、陪同。再沉重的物品,都是自己拎带,每次上下楼梯,有人要帮他拎包,他都是说:“我自己能拎,不用麻烦你们”。“你们看,我像60多岁的人吗?你们看,我像70多岁的人吗?你们看,我像80多岁的人吗?”“哈哈!我的精神头儿是20多岁的小伙子啊!”

    时时刻刻,神父不忘自己司铎和会士的身份,随时随地,神父在克尽自己的本分。有时,修女们跟他开玩笑:“神父,你是德来会的吧?”“是啊,我还是遣使会的呢”“是会士,就得守好三圣愿”!他像主保若望宗徒一样,耿直、单纯、忠诚,尤其重视谦卑、爱德。

    “修女院不能够一天没有弥撒!”这几乎成了神父的信条。的确,只要神父在安国,真的没有因为任何原因而耽误一台弥撒,外出时,为了往回赶,多次放弃庆祝、感恩送别的聚会,有时甚至是夜里赶回来。每次外出前后,神父总不忘对王神父,对家长说“我要走啦”,“我回来啦”。对接任的年轻本堂神父也屡次说“随然你比我年轻,我也得服从你,因为你是本堂啊”。

    神父身体不舒服时,从来不抱怨,更不挑剔饮食,反而说“好吃的少吃口,难吃的多吃口”。或者自己走到诊所,谦卑的说:“大夫,给我点药可以吗?”

    这两年,因为大脚趾头上的鸡眼和腰椎间盘突出,导致神父进出堂请安非常吃力。修女们劝他鞠躬就可以了,但他还是颤颤巍巍,认认真真地请安,那样子真叫人感动得几欲泪下。

    简朴节约,是神父另一个突出的美德。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省一分钱,也是给天主省的!”每次,给神父买了新衣服,修女们首先得到是批评。80大寿前,修会计划为神父祝寿,得到的又是批评。随后,神父抢先在“信德”发表文章,倡导节俭,并声明为他庆寿最好的表示,就是认真尽本分,用心做弥撒,热心参与弥撒。

    “心里有天主,就有平安,平安就是福!”这是2010年晋铎银庆时,陈神父对大家的发表的感言。88年的岁月中,神父充满了感恩。他多次讲话称:“我有九次该死都没有死。命是天主给的,得好好用来恭敬天主”!.神父尤其关爱冷淡的教友,回头的罪人,“天主就是爱,没有天主赦不了的罪”!

    神父不喜欢聊天,闲暇时,除了读书就是祈祷。很多次都是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或是躺在床上,深情地咏唱:“耶稣,基利斯督,我等钦宠尔,赞美尔。尔因此圣架,救赎普世”。“吁玛利亚,吁玛利亚,无原罪之始胎,我等奔尔台前,为我等祈,为我等祈。”他闭着眼睛,唱得那么投入,以至人在他面前站了好一会儿,他才发觉。

    “世界和平、教会合一、神职人员共融”是陈神父最大的渴望。在之前的圣体降福中,在弥撒中,当念到求赐世界和平,教会安定团结时,数次眼含热泪,哽咽难言。

    诸多德行中,最突出的当属神父的爱德。他说:“若望宗徒不是曾经躺在耶稣怀里吗?他听到了耶稣的心声,你们要彼此彼此相亲相爱啊”!

    神父不存钱。他说:“我记不得都有谁送给过我钱,也不记得把钱都给谁了。反正钱都是天主的,谁需要谁就拿去用吧”。几十年来,神父用自己的钱,用向别人求来的钱,帮助了多少学生,多少穷人、病人,多少修女修生,帮助建筑了多少圣堂、修院,他自己都不清楚,只有天主清楚。

    他也想象小德兰一样“即便我能够获得全世界,我也不肯撒一句谎”。神父的诚实,在常人眼里,有时近乎愚蠢。但诚实,却真是他一生做人的原则。

    陈神父的一生,像一块水晶,晶莹透明,彰显着人性的美善,折射着天上的光辉。让我们常记得敬爱的陈神父 的另一句话:“天地万物都是天主的,我们能够给天主什么,天主又需要我们做什么?只有爱德,才算数!”

    千言万语,道不尽对神父的感激和敬爱。作为一个被陈神父指导陪伴25年的修会,我们愿意诚实地作证:陈神父是一位属于天主的人,一位真正的司铎,一位模范的会士,一位真正献身教会,热爱祖国的人,是安国德来小妹妹会的严父慈亲!

相关链接:保定教区陈焕章神父安息主怀

 

本文标题:怀念用生命为主作证的陈焕章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