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践行福传使命 做好堂区福传


2012-03-19 09:44:50 作者:宁夏教区银川天主堂 来源:《信德报》2012年3月8日,第9期(总第480期)

    主耶稣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如何到“普天下”去传福音呢?“普天下”之大,福传应从何处开始、从何处做起呢?古人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话用在福传方面,可以说,教会的福传开始于堂区,应从堂区做起。因为堂区是教会的基层组织,是信仰临在的标记,是教会的立足之地。若没有堂区的福传,就没有地方教会的福传;若没有地方教会的福传,也不会有普世教会的福传。福传从堂区开始,从堂区做起;做好堂区福传是教会福传的关键。下面从营造福传环境、做好堂区接待、开展福传活动、培育教友福传四个方面,谈谈堂区福传的粗浅做法、认识及体会。

一、营造福传环境

    堂区环境是教会的一张名片,是反映公教信仰的窗口。营造良好的堂区福传环境,既能激发信友们的热心虔诚及福传热情,也能向外界展示出教会的形象及信仰精神,从而发挥福传的作用,产生福传的效果。
    教会场所往往给人以庄严、宁静、肃穆之感,使不了解的人望而却步。因此,堂区在环境设置上,除了保持整洁、庄重及相应的教会氛围外,更要注重搭建外界认识、了解天主教信仰的平台。让堂区由静态变为动态,由封闭变为开放,由望而却步变为平易近人、容易接近,变为对人的接纳与欢迎。
    宁夏教区总堂银川天主堂地处闹市,每天有许许多多的行人从教堂大院临街大门前经过。为了发挥教堂的地理优势,树立良好的教会形象,营造堂区福传环境,银川堂在临街大门门面及门厅设置上,除了有明显的教会标志外,还在门厅悬挂“欢迎您光临银川天主堂”、“欢迎您认识、了解天主教”、“欢迎您加入天主教会”等醒目横幅,在大门上安装了电子滚动显示屏,并在门厅设置了综合介绍教会信仰知识的展板及张贴教会报纸的宣传栏,以及免费赠送教会报刊的书报架,在展板上留下联系方式,以便教外人咨询访问。以上种种设施,使教堂对教外人有亲切感,对行人产生吸引力,因而愿意接近了解教会。
    堂区的环境很重要,良好的福传环境是一种无声的传教,可起到宣传、引导的作用。因此,教堂在环境上切不可杂乱无章,给人带来不良的印象,不可过于严谨,或大门紧锁,给人以“教会重地,闲人免进”的错觉。

二、做好堂区接待

    教堂,特别是城镇的教堂应设有接待室或门房,并安排教友值班,接待来人,介绍信仰,进行福传。福传从教堂做起,教堂从接待室做起。接待室是堂区的传教站,是堂区开展日常福传的窗口,对堂区福传十分重要。
    如何做好接待室的福传,关键在接待员。接待即福传,接待员即福传员。接待员代表着教会的形象,应由热心懂道理的教友担任,在接待中应坚守岗位,积极、主动、热情地做好接待工作;对那些偶然路过教堂只是随机来访的客人,也要耐心向他们介绍教会的信仰知识,带领参观教堂,通过接待,引人认识、归向基督,使人对教会留下美好的印象。


堂区的教友们向路人免费赠阅福传资料,并讲解信仰


    银川天主堂十分重视接待工作,成立了接待组,培训接待人员,安排他们做好堂区接待工作,要求接待员主动向来人打招呼,亲切与来人交谈,送给他们教会的报刊资料,陪同参观教堂,留下联系方式等。做到来人有接待,接待要热情,接待有福传。凡是来教堂的教外人,都是一个福传的机会,做好教堂接待,是堂区福传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三、开展福传活动

    福传是需要在活动中展开。福传活动是堂区教务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福传工作的有效形式。福传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活跃堂区福传气氛,调动神长教友的福传积极性,促进堂区福传事业的发展。利用丰富多彩、别开生面的形式开展福传活动,常常可以起到特别的效果。福传活动越多,堂区越发展;福传活动的形式多样,堂区就越活跃。有计划、有组织、有安排、有行动地开展堂区福传活动,常常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开展福传活动方面,银川天主堂利用五一、十一节假日,组织神长教友开展爱德福传。神父、修女及教友们在教堂临街大门前,为行人免费量血压、称体重、供给饮用水、发放教会资料;教堂乐队演奏教会圣乐及社会乐曲,欢迎教外人士参观教堂。在福传活动中,神长教友们一边热情为来客服务,一边与他们亲切交谈,向他们介绍银川教堂及教会的信仰。教堂临街大门前门庭若市,人们排着队索要教会报刊资料;参观教堂者络绎不绝,修女们在堂内接待来人,为他们讲道理。神长教友们过节日服务人群,行爱德传扬福音。福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与此同时,银川堂爱心小组每年分上、下半年两次分别慰问老年公寓,或敬老院、残疾人福利院、智障学校,为老年人、残障人送去慰问品,演唱教会圣歌,使他们感受到教会的关爱。慰问活动扩大了教会的影响,起到了传教的作用。
    福传不是口号,而是行动;不在理论,而在实践。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通过开展福传活动,学习福传方法,总结福传经验,制订福传计划,践行福传使命,把堂区的福传真正落到实处。

四、培育教友福传

    教友是教会中最壮大的队伍、最重要的力量,也是教会传教事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堂区应培育教友,使他们认识到:所有的人都是传教士,人人都是福传使者;每个人都是基督的工具,每个人都是庄稼地里的工人;哪里有一位教友,哪里就有一位使徒。
    教会应发现教友在教会内和社会上的地位和功能,使之在福传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堂区应通过日常的礼仪生活及举办各种学习班,对教友进行圣经、教会知识的培育,全面提升信友的素养,指导他们用易懂、易学的方式去传播福音,教导他们以言以行,在生活和工作中用福音的精神,去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


教堂的鼓乐队吸引路人驻足观看


    在培育教友福传上,银川堂积极组织教友参加堂区及教区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班,以增加教友们的信仰知识,增强福传能力。为教友发放“福传卡”,提示教友们要有福传“三感”, 即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有福传“三心”, 即信心、恒心和爱心;福传要做到“三勤”, 即腿勤、口勤和手勤(指帮助人);在福传上要抓住“六个要点”,谁去传、何时传、何处传、向谁传、传什么及怎样传,要做到人人福传、时时福传、处处福传、事事福传。同时,堂区还为教友发放福传资料单,要求教友们送给教外亲友,为他们传福传;堂区在传教节举办以“福传有我、有你、有他、有她”为主题的福传签名、福传承诺活动,以增强教友们的福传意识,推动教友福传的开展。
    不足的是,从表面看教友们似乎都知道自己负有福传使命,但实际上,大多数人的表现却是无关痛痒,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顾自己热心,福传行动微乎其微,因而福传工作进展并不乐观。因此,加大教友培训力度,培养、发动教友福传,势在必行。只有教友们都行动起来了,中国天主教的福传时代才会真正来到。
    福传是教会的重大使命,福传使命应首先落实在堂区。堂区的功能不应只是牧灵,也应该充分地体现在福传方面。让我们积极开展堂区福传,建设福传型堂区,使堂区成为福传的基地、平台,成为传播福音的园地。

本文标题:践行福传使命 做好堂区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