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受难的最后的时刻,我们在做什么?


2012-04-06 18:18:08 作者:孟利斌

  今天是圣周四,为纪念耶稣在最后晚餐中建立的圣体圣事及耶稣受苦致死这种伟大爱的奉献和牺牲。亲爱的主内兄弟姐妹,在这一天为纪念耶稣建立圣体圣事受难致死,教会在这一夜为我们明供圣体。明供圣体是希望我们在这一刻陪伴耶稣,与耶稣一起分担这种内心的忧闷和痛苦,耶稣是多么的希望我们前来陪伴他的左右与他彻夜未眠。今夜耶稣一夜未眠。而此刻的你却在做什么?有没有为了耶稣而献出我们的一点点时间,来圣堂陪陪耶稣。在圣体前来和他说说心里话安慰他。我由于工作原因,在2点夜班结束后,我急匆匆赶回家,和爱人一起前往圣堂,朝拜圣体,默想耶稣苦难。教堂彻夜灯火通明,看到教友们在圣堂里读受难始末,咏唱圣歌。看到教友们在默想耶稣苦难时,热泪盈眶。内心感触很大。回家后,我参阅教会各方面书籍和文献。将耶稣受难的最后时刻做一整理,献给主内的兄弟姐妹。

  耶稣受难的最难得最后时刻,我们都在做什么?从圣周四最后的晚餐开始,耶稣希望门徒能明了他的爱,即他在十字架上的自我奉献,并成为生命之粮救恩之杯的圣事,在今夜他将最近隐藏在饼酒内永远的陪伴我们。

   随后他来到了一个名叫革责玛尼的庄园祈祷。正如圣史马尔谷14:32~36中记载:

“他们来到一个名叫革责玛尼的庄园 ;耶稣对门徒说:「你们坐在这 ,等我去祈祷。」 遂带着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与他同去;他开始惊惧恐怖, 便对他们说:「我的心灵悲伤得要死;你们留在这 ,且要醒寤。」 耶稣往前走了不远,俯伏在地祈求,如果可能,使这时辰离他而去, 说:「阿爸! 父啊! 一切为你都可能:请给我免去这杯罢! 但是,不要照我所愿意的,而要照你所愿意的。」 ”

  他忍受着被跟随了他3年的爱徒负卖的心里折磨和死亡的威胁,他前往革责玛尼山园祈祷,他忍受着撒旦的诱惑,留露出了内心极度的恐惧和痛苦。为完成父拯救世人的计划,忠实履行上主所交付的使命。耶稣因为难过紧张而大量流汗,显然,被捕的紧张与孤单会对耶稣造成一些自律神经和内分泌以及新陈代谢方面影响。虽然这并不是直接的伤害,却会加速消耗,使后来的遭遇更加痛苦。亲爱的教友们,耶稣为救赎人罪,为我们开启天堂之门,获得永生,他取了人性,来到人间。他有着和我们一样的感受和思想。随后,由司祭长、经师和长老派来的的士兵和群众逮捕,他在大司祭盖法面前受审时。在这里他第一次受到身体的伤害。先是一个差役用手掌打他的脸,然后是一群人用拳头和手掌殴打他。 他饱尝着诬告和嘲弄,长老们用披着公平的正义的外衣,掩饰他们处死耶稣的意图,耶稣沉默不语。

  天一亮,耶稣就这样被押解着走到彼拉多那里,再从彼拉多那里走到黑落德那里,然后又走回彼拉多那里被鞭打。 按照凯撒皇帝的命令,鞭刑是有一定的方式的。首先他的衣服要剥下来,两手被高举过头绑在一根柱子上,然后罗马兵丁开始用鞭子抽打。他们用来打犯人的是一种短短的鞭子,每个鞭子有好几根强韧的皮条,每根皮条的顶端带着几个铅做的小球。照规矩兵丁要用他最大最猛的力气使劲挥起这个重实的皮鞭抽下去。耶稣的肩膀、背后、和腿上都是这样被猛烈地抽打着。最初,这些重实的皮条只是割破表皮而已。后来,这些皮条就切进皮下组织的深层,造成皮肤微血管和小静脉破裂,血汨汨地往外渗。最后连肌肉里较大的动脉也破了,血就一直不断地流出来。
  那些小铅球打在身上,起先是造成皮肤深层大块的瘀血;后来再继续打就使打到的地方破绽了。最后背上的皮肤好象被撕裂一般,变成一长条一长条模模糊糊、烂烂一片的肌肉脂肪和鲜血中。在负责监督的百夫长判断犯人已经差不多会死的时候才停止鞭打。
  已经昏死过去的耶稣两手被松绑之后,就跌趴在石头地上,全身都是自己所流的湿湿的血。罗马兵丁看着这个卑微的、半死的耶稣,对他曾经称自己是犹太人的王,充满了讥笑与不屑。他们绑了一件袍子在他肩上,在他手里放一根苇子当令牌。他们还需要一个王冠,于是他们用荆棘(一种户外烤火时用来拨弄炉火的棘刺很长的植物枝子)弯起来编成一个王冠戴在他的头上。这个王冠被压到头皮上时,长长的刺割破血管丰富的组织,鲜血从头皮不断地流到脸上和头颈。嘲弄完了,他们拿苇子打他的头,头上荆冠被打到动来动去,许多伤口划得更深更长。最后他们玩腻了,就从耶稣的背上把袍子扒掉。袍子早已被凝固的血液和血清粘在伤口上,这样粗鲁地扒下来让奄奄一息的耶稣背上一阵剧烈疼痛,鲜血又从已经干涸的伤口涌出来。

  他们把十字架重重的横木绑在耶稣肩上,和另外两个强盗由一个百夫长带队,缓缓走到行刑的地点。这一段路大约六百公尺。就这样耶稣扛着沉重的厚木十字架,蹒跚地走过耶路撒冷的街巷,他不时摔倒在地上,市民们更加疯狂地向他涌来,发泄他们肆无忌惮的无知与怨恨。遍体伤痕血迹斑斑慢慢地走向各各他,她的眼里充满了绝望。   到了名叫哥耳哥达的一座山上,兵丁拿苦胆(一种轻度麻醉剂)调的酒给耶稣喝,他没有接受。他们命令西满把横木放在地上,然后把耶稣放倒,肩膀靠在那根木头上。一个兵丁在耶稣一边的手腕找着没有骨头经过的地方,将一根方方的粗铁钉从他手腕的那里深深钉进木头去,另外一边也同样。钉的时候他们特别注意不使两臂伸得太紧,让犯人有一点屈张身体的空间。然后他们把横木和直木固定好,再在直木上端钉了一个牌子,写着“纳匝肋人耶稣,犹太人的君王”。

  耶稣的左脚是与右脚叠在一起,脚趾朝下,用钉子穿过脚背钉在木头上,让两膝略微能弯曲。当耶稣身体的重量使得身体坠向下时,手腕里的正中神经(一条在手腕及手掌中间经过的粗大神经)被钉子用力压迫。闪电般的剧痛从手掌穿过手臂到达头脑,从头到手痛的好象要爆炸那样。当他反射式地用脚将身体顶上来一点时,全身的重量就加在两只脚压在那根钉子上;又是火烧撕裂般的剧痛从中足骨间的神经发出来。 在这样痛苦的挣扎中发生了另一个现象。手臂渐渐疲乏无力,肌肉开始一阵阵剧烈的痉挛抽搐,造成连续不断的剧烈痛苦。这时候耶稣失去了控制双臂肌肉的能力,躯干垂挂在两臂下 。他暂时能够随着痉挛的抽动将身躯往上顶一下、顶一下,让肺里的空气得到一点交换。他的七言是在这样痛苦、短促的呼吸中说出来的。他经历了好几个小时无比的痛苦:一波一波将手臂狂扯乱扭的痉挛、一阵一阵的缺氧、背后粗糙的木头在身体上下移动时割扯已经稀烂的皮肉时钻心的疼痛。随后,新的折磨来临了。他的胸部开始感到要被压碎般的痛苦,那是他的心膜腔(包裹心脏的狭窄空间)慢慢地积满血清,压迫着心脏。耶稣的生命进入了尽头,一句“完成了”结束了耶稣在世33年的生涯,完成了天主为爱世人拯救人类赐下自己独生子的救恩计划。完成了人类与天父和好开启永生之门的救世工程。

本文标题:耶稣受难的最后的时刻,我们在做什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