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达味圣王的城邑熙雍山(以色列朝圣系列之二)


2012-04-16 10:26:50 作者:玛尔大 来源:《信德报》2012年3月29日,第12期(总第483期)

圣经中的“熙雍”

    圣经中“熙雍”一词曾出现108次,圣咏的作者们更加为熙雍大唱赞歌。脍炙人口的有如:“当我们坐在巴比伦河畔,一想起熙雍即泪流满面。在那地的杨柳间,挂起我们的琴弦。因那些俘虏我们的,要我们唱歌;那些迫害我们的,还要我们奏乐:快些来给我们唱一支熙雍的歌!但我们身处外乡异域,怎能讴唱上主的歌曲?”(咏137:1-4)。“耶路撒冷,请你赞颂上主!熙雍,请你赞颂你的天主!”(咏147:12)。


立足在熙雍山上的中国朝圣者

    熙雍山到底位于圣地什么地方?它与耶路撒冷有着怎样的紧密联系?在我们没来以色列之前,还没有置身于熙雍山上时,这一概念的确是模糊的。
    熙雍Mt of Zion(希伯来语:Tzion;英语:Zion),位于耶路撒冷东南的一个山冈,从耶京南面的第二个城门熙雍门走出去,就来到熙雍山。
    熙雍第一次在圣经中的出现是在旧约撒慕尔纪,写作时间距今约有2500多年。在这山头上耶步斯人建筑了牢不可破的坚城,后因达味圣王修盖了宫殿成为其城邑(撒下5:7;编上11:5)。这里与以色列民族的救恩史密切相关,达味将约柜迁入此城,而约柜是天主临在的标记(撒下6)。熙雍被称为天主的城,“的确,上主特别拣选了熙雍,希望熙雍做他自己的王宫,这就是我的永远安息之处,我希望的是常在这里居住”(咏132:13-14)。
    其后,熙雍指圣殿山和整个耶路撒冷而言(咏48:13;亚6:1),那里有圣殿和君王的宝座。熙雍也常常被用来概括性地指全犹大(列下19:21),也被惯指以色列民族(依29:8),如:熙雍女郎(歌3:11)、熙雍的子女(哀4:2)。教会以熙雍来指称现世圣教会(希12:22),万民的母亲熙雍(咏87:5),或指天上的耶路撒冷(默14:1)。


弹痕累累的熙雍门


最凄美的国歌与弹痕累累的熙雍门
    熙雍山不仅是基督徒的朝圣地,也是犹太人的朝圣地。熙雍山上建有最后晚餐厅、圣母安眠堂和鸡鸣圣堂即大司祭的府第(谷14:53-65)。这里还有达味圣王墓,常有犹太人来墓前祈祷。我们恰好遇到一队队的军人,荷枪实弹地到熙雍山来祭奠:缅怀列祖列宗、祈祷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只要我们心中,还藏着犹太人的灵魂,朝着东方的眼睛,还注视着熙雍山顶,两千年的希望,不会化为泡影,我们将成为自由的人民,立足在熙雍和耶路撒冷。”这首以色列国歌《希望》,听起来是那么的凄楚、忧郁而深长,有人认为它是世界上旋律最凄美的国歌。的确,几千年来,流离失所的雅威天主的选民忍受着深重的苦难,以色列国歌是犹太人从灵魂深处发出的对熙雍山的思念与期盼。1897年,第一次犹太复国主义者大会,这首歌成为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国歌,2004年正式确定为以色列的官方国歌。
    1948年以色列建国后,耶京被分为新与旧两部分,新城属以色列,古城耶路撒冷属约旦。为了保卫以色列的自由和独立,在1967年的六日战争中,埃及、约旦、叙利亚三个阿拉伯国家战败,损失惨重。这次战争,以色列占领了加沙地带和埃及的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整个耶路撒冷旧城又重新归属以色列。他们深知是雅威天主的照料,虽寡不敌众,但稳操胜券。今天,城墙上密密麻麻的枪眼清晰可见。当然,这些印痕不是一场战争留下的,但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形成于1948年至1967年间的几次中东战争。弹痕累累的熙雍城门成为饱经沧桑的犹太民族的历史痕迹。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纷纷站在门前,以圣经上的话默默祈祷:“上主啊!求你怜悯那呼求你名的百姓,就是你立为长子的以色列;怜悯你的圣城耶路撒冷,就是你安居的处所。使熙雍洋溢着赞美你的歌声,使圣殿充满你的光荣。”
    教宗本笃十六世解释了“去朝圣”的意义,就是:走出自己,去天主显示的地方与天主相会,在那里,天主的恩宠以特别美妙的方式彰显并带来了丰盛的皈依和信友的成圣……他们在信德的引导下进入了一个“爱的奥秘”中,他们被天主拥抱,也被天主的爱改变。
    朝圣带给我们诸多恩宠,长久地使我们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亦常常想起耶稣的话:“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今天教会大声疾呼并提醒教友福传,乃是复活的主耶稣基督交托给我们的使命。

本文标题:达味圣王的城邑熙雍山(以色列朝圣系列之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