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西兰基督城建纸主教座堂可用三十年


2012-04-21 08:53:17 来源:联合报

纸造的教堂能撑多久?新西兰第二大城基督城的地标主教座堂去年遭地震毁坏,如今教会要用硬纸板搭建临时教堂,预计使用二十到三十年。

  圣公会四月十六日宣布计划,将在基督城主教座堂原址约三百公尺外,由日本建筑师坂茂设计,建造纸造的临时大教堂。
  坂茂以设计一系列「纸建筑」而闻名,他曾为一九九五年日本阪神大地震的灾民设计纸教堂,后迁移至南投埔里桃米村,供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的灾民使用。基督城这座纸教堂是他的作品中最大的一座。
  教会发言人狄克森指出,纸教堂既耐风雨、防火,建材又能回收,造价估计五百万新 西兰元(约台币一亿两千万元)。它将以混凝土为基座,用钢材和木梁支撑一百零四根硬纸管,外观呈A字型,尖顶高廿五公尺,可容纳七百人。教堂内最多可放入 廿四个货柜,作为办公室、厨房和仓库,屋顶采不透明设计。
  狄克森说:「我相信这座纸教堂能成为宗教艺术建物,深受大家喜爱。」
  建案筹办人葛瑞说,这座教堂代表基督城从震灾中振作前行,以创新又环保的方式重建家园,  「它是希望的象征,不仅让民众缅怀过去种种,也希望能为未来累积灵感」。
  纸教堂的选址也别具意义。去年大地震时,预定地对街的坎特伯里电视台倒塌,造成一百一十五人丧生。葛瑞说:「那是非常惨痛的回忆。」
  此计划若经基督城市政府许可,预计下周动工,今年底前落成。
  受损的基督城主教座堂有一百卅一年历史,但去年二月的地震使教堂的尖顶坍塌,共有一百八十五人在那次地震中丧生。同年六月和十二月又再发生地震,使教堂结构受损雪上加霜,最后到无法使用的地步。

本文标题:新西兰基督城建纸主教座堂可用三十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