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圣母朝圣地知多少?


2012-05-02 10:59:08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2年4月19日,第14期(总第485期)

    台湾天主教会有六外著名圣母朝圣地。
    1、淡水法蒂玛圣母朝圣地,位于台北总教区台北县淡水镇清水街218号。建于1632年(明崇祯八年),由西班牙道明会所建,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教堂。期间一度中断,1889年再度开教。1950年被定为法蒂玛圣母朝圣地。
    2、前金玫瑰圣母堂(露德圣母堂),位于高雄教区高雄市鼓山三路15—1号。最初建于1859年,由郭德刚神父所建,是天主教继明代教务中断后,在台湾重新开教的发祥地。也是道明会玫瑰省会会士第二次来台湾传教的根据地。1927年拆除,1929年由李安斯神父改建。这是台湾第二座天主教堂。
    3、万金圣母圣殿,位于高雄教区屏东县万金村万兴路24号。建于1861年(清咸丰十一年),这是台湾第三座天主教堂。万金圣母圣殿与前金玫瑰圣母堂,同获清朝同治皇帝赠“奉旨”圣石。在此圣石前,文官必须下轿,武官必须下马。“奉旨”圣石,一直保存至今。1982年,万金圣母圣殿,荣获罗马教宗颁令升格为“宗座圣殿”。自1861年至今2012年,已有151年历史。
    4、洛雷托圣母堂,位于新竹教区苗栗县头屋乡头屋村中正街20号。此教堂的母教堂是意大利洛雷托圣母之家。
    5、新竹关西露德圣母朝圣地,位于新竹教区新竹县关西镇水坑五号之一。
    6、宜兰礁溪圣母山庄,位于台北总教区宜兰县礁溪乡。1980年11月9日,圣母于此显现给黄国强等五位登山者,指引协助他们脱困以后,海内外的信友便络绎不绝来此朝圣祈祷。兴建圣堂工程始于1994年12月,经过十余年的努力,2005年10月1日举行落成祝圣大典,将此朝圣地奉献给“中华殉道圣人之后”。此堂仿北京天坛的中式圣殿,依山面海,灵秀、圣洁、庄严、静谧。
    除此之外,台北总教区有台北县四脚亭露德圣母朝圣地;台中教区有南投县罗娜露德圣母堂;台南教区有台南市露德圣母堂;花莲教区有东丰露德圣母堂、旧溪露德圣母堂;高雄教区有高雄市露德圣母堂;嘉义教区有云林县露德圣母堂和嘉义县露德圣母堂。

本文标题:台湾圣母朝圣地知多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