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潘肃敬修女


2004-07-07 09:22:06 作者:李庆梅 来源:信德报(第216期)

    潘肃敬修女,圣名路济亚,是圣母圣衣会修女,于2004年5月8日上午九时51分因病逝世,享年95岁。
    潘肃敬修女1910年7月31日出生于河北省深县潘家庄,出身教友世家,自幼就有当修女的愿望。1937年,经她的一位表哥神父介绍,来到上海加入加尔默罗会(即圣母圣衣会),是年她27岁。
    神师姆姆派她做厨房工作,她欣然接受。据她本人讲,厨房不烧煤,饭前去后面园中砍柴(厨房不允许备柴草)。厨房唯一先进的设备是风箱。她由于个儿小又瘦又矮,每做完一顿饭(每顿做三拔儿:领导的,百姓的和病号的)下来累成一滩泥,辛苦万分,但她从不抱怨。
    她在厨房工作三年后成为一名初学修女,会名天神路济亚。工作依旧,然而穿上会衣终日打柴做饭克苦牺牲更大了,因圣衣会的会衣是呢子料,从里到外共五层,夏天即使是薄呢子,在上海厨房工作其艰苦可想而知。而会规规定每人每日用水不超过5公斤。工作劳累一天没有充足的水洗,但她坚持工作,还抽空学法语,唱日课……心中时刻呼求天主相帮承受一切困难。
    在她发愿十年后,即1953年,外籍会士被遣散回国,她的领导也无例外,在她们回国前对“财产”进行处理,天神路济亚修女格外受重视,除配给她与别人无异的一只木箱,一条毛毯,几件衣服外,还赠送一件圣女小德肋撒穿过的衣服,一把耶稣走苦路时摔倒的荆棘枝,一捧耶稣坟墓上的土。她带上这些无价之宝,凄然离开修会,来到北京。
    她经历了多次运动,肉身,精神上受到极大创伤。为了糊口,她当保姆,糊纸盒,装订书,缝手套……尽管如此,她埋在心中的信仰无时不射出异彩———装订书每月仅11元收入,她仍慷慨拿出7元救济一个七口之家,在这个家埋下信德的种子。
    1986年9月,北京教区恢复了若瑟修女会,虽不是她的本会,但她毅然离开多年茹苦含辛奔波营造的小家,回到修会这个大家。
    在她90高龄后耳不聋,眼不花,认针、刺绣技艺更加娴熟,这是天主的恩宠所赐,被教友们亲切地称为“刺绣大王,绣花状元”。她倾注满腔心血,精心缝制一套祭衣,敬献给当今圣父,教宗收到礼品后,非常感动,立即回赠她一套标准紫色呢子加尔默罗会的会衣。老修女收到后如获至宝,珍爱异常,展示给亲朋好友看时,脸上都露出幸福的微笑!
    潘肃敬修女一生虔诚敬主,生活简朴,堪为圣德楷模。
    让我们为老修女祈祷!求主赐她永远在天乡的福乐!



 

本文标题:潘肃敬修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