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世界传播日黄兆明主教吁请为台湾教会媒体奉献


2012-05-23 09:41:48

  据台北总主教区《天主教周报》报道,世界传播日之际,台湾地区主教团社会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兆明主教发表公开信,呼吁支持台湾传媒、为台湾教会媒体奉献。
  信中写道:“2012年5月20日耶稣升天节,教会将这日订为‘世界传播日’。教宗本笃十六世以主题《福传之路:静默和言语》勉励大家,阐述在数位时代大量资讯传递的世界里,必须有‘静默’的过程。”“没有‘静默’,内容丰富的言语就无法存在。在静默中,我们更能聆听自己并了解自己;灵感在静默中涌现,且具有深度;在静默中,我们更清楚的了解我们想要说什么,或我们对别人有什么期盼;我们知道如何表达自己。我们若保持静默,我们就允许别人说话来;这样就创造了彼此聆听的空间,促成更深入的人际关系”。“‘静默’使我们沐浴在爱的源头里——这爱指引我们走向我们的近人,对他们的痛苦能感同身受,将基督之光,祂生命的讯息、祂全然的爱——救人的礼物——赠送给他们”。 
  去年,“台湾主教团社会发展委员会协助亚洲主教团社会传播委员在花莲召开年度会议,举办网路媒体研讨会,以及其他重大庆典传播皆得到大家鼎力的支持。今年,社会发展委员会所属单位「真理电台」将要搬迁至主教团秘书处办公大楼,借此发挥简易视听传播功能,惟搬迁装潢与设备添购所费不赀,5月20日耶稣升天节‘世界传播日’,请您持续踊跃捐款,强化媒体福传力量”。
  据悉,2011年社会发展委员会在传播日捐款收入为582,950元,支出875,100元,不足292,150元。支出项目中,补助书展50,000元、传播海报相关制作25,100元、补助真理电台800,000元。
  据台湾社会发展委员会网站介绍,“1968年台湾普爱会(Caritas Taiwan)成立。亚洲各国六十年代教会社会工作是专注于慈善救急灾难的服务,七十年代后增加了社会福利的观念,进入八十年代时与慈善福利并兼的是更积极的推行发展工作的服务,自梵二大公会议后以及历代教宗的通谕提示,教会社会工作的基本精神、理论及实施都再一次的得到肯定,各国渐而致力于迈向民族发展的工作。这可由起始之CARITAS 普爱会而后更改为Commission for Human Development 人类发展委员会或社会发展委员会Commission for Social Development。1975年中国主教团批准成立六个委员会时,社会发展委员会为其中之一,前中国普爱会即纳入其组织内。对外是代表台湾教会社会发展工作之总机构与国际间、亚洲区之教会同性质机构保持团结、互协的关系。对内则负起协调、教育、沟通教会内、特别与教区携手:社会慈善、福利以及发展工作。1997年台湾普爱会成立财团法人并更名为‘台湾明爱会’CARITAS TAIWAN”。委员会宗旨为“关爱穷人的基督做见证”;“在全世界各地,不分宗教、种族去关爱最贫穷的难民、无家可归的、社会边缘的、饥饿的……”;“对突发的急难需要,即刻伸出援手”。“将福音化为行动:爱近人、参与社会、结合资源照顾各地最需要帮助的人”。“为‘人的尊严’力求行动的见证,纾解造成贫穷的社会结构压力”。“是地方教会的一员,在区域性、全国、全球不同层次的社会中去追求理想正义与和平的世界”。其主要工作事项有:“对外:国际NGO合作、关怀人性发展、出席国际会议
  扫盲识字行动、妇女发展、消弭贫穷、乡村发展教育、参与国际性关怀行动、急难救助。 (例如:关怀难民、外劳、非洲饥饿与爱滋孩童、印度乡村妇女及儿童、尼泊尔乡村妇发展教育、泰北清寒孩童教育认养、泰缅边境难民营难童教育、大陆扶贫计画及医疗卫生教育服务、伊拉克战火难童、乌干达爱滋孤儿育幼院训、越南洪水灾民粮食等等)。对内:社会关怀”。“宣导教会社会训导、以文宣(明爱月刊等)将教廷有关教会思想传达给信徒们、协调教会内社会服务、举办各种讲习及研讨会、志工训练、推动四旬期运动、参与关怀行动、生态环保教育……等”。

本文标题:台湾:世界传播日黄兆明主教吁请为台湾教会媒体奉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