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辅祭人员(一)


2012-05-24 11:45:15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17日,第18期(总第489期)

一、辅祭员,你知道自己是谁吗?

    如果有人问你们这个问题,你怎样回答呢?你们知道你们在教会中有着一个特殊的地位吗?
1.你是神父的协助者
    就像神父不是以他个人的身份,在祭台上举行弥撒,同样我们要感受到自己在祭台上的一个特殊使命,也就是受命在祭台上协助神父行使他的职务。
    在祭台上并非只要有慷慨忠诚的态度就足够了,而是要更加认识到自己有重大的责任去为弟兄姐妹服务。
2.你们做的是实际的礼仪工作
    为此你们要明白,礼仪进行时你们做的是什么,从而不断地去寻求去了解礼仪的意义,逐步去发现礼仪的动作是来源于哪些信德或信仰上的理由。
    在礼仪服务中,做辅祭就是实行我们圣洗召唤的一种方式,在圣洗圣事中我们都已经为天主召叫,要不断地持守服务的心态,这是做辅祭员最重要的义务。

二、一个服务他人的人

    我们人往往都喜欢受人服侍而不爱服侍他人,但耶稣却正好相反,他偏偏选择了为别人服务,并且要求所有追随他的人,也要有服务的心态。
    福音中就有这么一段美丽动人的记载:耶稣给门徒洗脚的故事(参阅若13:1-20)。宗徒们明白了耶稣所给的教训,所以在教会成立时,就立时开始了这种新生活——将自己献给所服务的弟兄姐妹。圣保禄宗徒在给斐理伯人的书信中曾对新教友说:该怀有基督耶稣所怀的心情(斐2:5)。
    总之,你们应以同样的爱为教友们服务,好像初期教会的基督徒团体一样,他们爱人、为人服务的精神特别好,使没有信仰的人见了都感到惊奇。耶稣基督已经将这同样的使命交给了我们每一个人,这是一个命令。

三、一个在祭台上服务的人

1.辅祭员在祭台上的意义
    所有参与礼仪的人都是祭献的一分子,各人都有不同的行动,担任不同的角色,但是各人又有独特的方式去表达自己。
    司祭——他是借着耶稣的名主持礼仪的人。由天主子民组成的团体——他们因着信德和主耶稣的名而聚集起来,在祈祷、聆听及钦崇中,参与基督对天父的顺从。辅祭员服务的特征就是对神父或执事祭献礼仪的高尚的合作,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参加天主子民的崇拜赞颂。
2.辅祭员不可或缺的品质
    忠实——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忠实地付出时间。
    准时——接到辅祭工作要准时出席辅祭。
    勤奋——经常参加堂里的聚会接受培育。
    代别人服务——随时乐意接替不能出席辅祭工作的人去辅祭。
    受教——肯服从,有礼貌,怀着喜乐的心态。
3.服务的态度
    凡事出于被迫不是心甘情愿去做,或是敷衍了事,一定做得不好。有一些辅祭员时间长了就感到很烦闷,没什么意思,或者像机器人一样机械地去做,这是因为他们对天主没有热心,没有信德,做得一点也不开心。所以做辅祭员必须注意:a.怎样尽力准备自己。b.生活出自己的信德,使它在辅祭时表达出来。c.每次都参加聚会。d.做一切事都出于爱心而为天主服务,时时喜欢和乐意与其他辅祭员合作。(未完待续)
    摘自洋葱头的空间

本文标题:关于辅祭人员(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