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主持圣神降临节大礼弥撒,勉励信友让五旬节的合一战胜巴贝耳塔的分裂


2012-05-29 09:27:07

  教宗本笃十六世上主日5月27日圣神降临节当天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了瞻礼弥撒。他在弥撒讲道中指出,五旬节是人团结共融和彼此了解的节日,与巴贝耳塔形成对立。在有巴贝耳塔的地方,人妄想不需要天主,人越来越没有爱的能力,越来越没有人的样子。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对什么是五旬节和什么是巴贝耳塔作了清楚的描述。他先对当天瞻礼弥撒的读经内容进行了反思。教宗说:“我们从每天发生的事件看到,人似乎变得更加有攻击性,脾气更暴躁;彼此了解似乎是一件过于需要努力的事,人宁愿留在自我的范围和兴趣内。”教宗因此指出,我们正在重新度巴贝耳塔的经验,人们在这座塔身上集中了这么大的权力,乃至以为可以取代天主。可是,巴贝耳塔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教宗说:“人们正在一起建造塔的时候,突然醒悟到他们正在彼此作对。正当他们试着与天主平起平坐的时候,冒的风险是,他们也不能再被称为人,因为他们正在失去做人的基本因素,就是失去彼此调和、相互了解和一起工作的能力。”
  圣经上叙述的事件在今天仍可以看到,例如人控制大自然的力量,操纵大自然,甚至“制造”人的生命。教宗说,在这种情况中,向天主祈祷似乎是件过时、没用的事,因为人以为自己可以做成想做的事。教宗继续说:“不错,我们增加了交流的可能性,可以得到讯息和传送消息,然而,我们是否 能够说,我们增长了彼此了解的能力,还是彼此越来越不了解?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猜疑、彼此畏惧,以致相互间都成了危险的因素,这样的意识不是在蔓延 吗?”
  只有藉着天主的神的恩赐,众人才能合一。教宗说,圣神给人一颗新的心和新的口舌,新的沟通能力。祂是能够转变人的爱火。这就是五旬节那一天在门徒们身上发生的事。教宗说:“圣神的火舌降到他们身上时,恐惧顿然消失,他们的心感觉有了一股新的力量,舌头解开了,于是开始坦率地说起话来,宣讲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在座的人都能听懂他们的话。在五旬节那一天,曾是有分裂和相互排斥的地方,出现了团结和彼此了解。”
  藉着圣神,教会成为“在真理中合一共融的地方”。教宗强调,以基督徒的身份行事,意味着不关闭在自我范围内,而是彼此相遇,彼此接纳,有能力在教会内谦逊地聆听和分享。他进一步解释说:“在人要取代天主的地方,他们只有彼此对立。相反的,人置身于天主的真理中,就能向支持他们、使他们合一的圣神的行动开放。”
  最后,教宗呼吁信友们摒弃使人分裂的巴贝耳塔,环抱令人合一的五旬节。他说:“可爱的朋友们,我们必须依照赐予合一及真理的神而生活,为此我们就该当祈祷,让圣神光照我们并引导我们战胜跟随自己的真理的诱惑,接纳基督传给教会的真理。”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主持圣神降临节大礼弥撒,勉励信友让五旬节的合一战胜巴贝耳塔的分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