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藉圣言亲临 致主内的同道


2004-07-14 10:12:13 作者:明颂 来源:信德报(第216期)

    身处修院的我们,比教友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圣言、聆听圣言。福音故事对我们而言的确耳熟能详。它们听来太熟悉了,太平淡无奇了,我们往往不期待会有惊奇或悸动。说来惭愧,我有时连专心聆听也做不到。
    记得初入修院时,我们感到耶稣是那样的真实。他主宰了我们生命中的一切,他是我们最亲密的朋友,生命的导师。他曾给予了我们安慰、勇气和信心。我们能感受到他,并且亲自尝到他、触摸到他。如今呢?我们不再看重他,不再渴望到他面前与他厮守,不再对他有特殊的感觉。有时,甚至怀疑他只是故事中的人物。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疏远了他,甚至失去了他。实际上,失去了天主与迷失自我是等值的。正如耶稣会士白曼博士说:“我之所以成为我,是天主的缘故,他是我存在的根源。当我逃离他或与他隔断时,我便不再是我。”
    不必担心到哪里去找寻天主或亲近天主,天主始终与我们保持着零距离的接触。主耶稣曾告诉我们:朝拜天主当以心神和真理,而不必拘泥于时空的限制。(参阅若4:23)对此,大圣师奥斯定在《忏悔录》中说:“主,我爱你太晚了,你怎么会在‘我’内而我在‘我’外?我在外边找你……你在我身边,我却醉心于外物,远离了你。”的确,他的爱伴随着我们每个人,他住在我们心中。
    既然如此,我们与天主的关系也应该是互动的。如果祈祷是我们向天主所作的亲密的呼喊,那么,聆听圣言则是天主借宣讲者的口真实地临在于我们的生命中,潜移默化地化育我们灵性的生命。确切地说,聆听圣言不只是追忆主耶稣生前的教导,唤起我们对他的思念。而是藉着圣言使耶稣真实地生活在我们中间。如同当初他为厄玛乌二徒讲解圣经一样,我们也同样邀请主耶稣亲自向我们解释经上有关他的记载。无论我们是读出谷纪、圣咏、先知书或福音及书信,它们都是为了使我们的心火炽热。从神圣的感恩祭内,从圣言和圣体中汲取我们的精神食粮。我们确信主基督临在于他的圣言中,否则,在“擘饼”时我们也无法认出他来。
    主在十字架上的惨死,使厄玛乌二徒追随基督的希望彻底破灭,孤独与失望充满了心间,失魂落魄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但他们经验到了主的临在,当耶稣为他们讲解圣经时,已神妙地进入了他们的内心,炽热了他们二人的心火。这也正启示了我们,耶稣透过他的话语而临在,他的临在会使悲伤化为喜乐,会使哀痛化为欢笑。荷兰籍卢云神父说:“圣言的真正魅力是在于我们聆听时,藉圣神在我们身上产生转化的力量,而不在于聆听之后,企图改变处世待人的生活态度。”是的,当圣言渗入我们的思想,沁入肺腑之时,我们的生命将洋溢着基督的气息!
    各位主内的同道们,让主藉着圣言亲临于我们中间吧!千万别把那生命的圣言当作“老掉牙的故事”来听。当我们感到疲惫、厌倦、孤独、痛苦、悲伤、失落时,他那医治的手会藉圣言转化我们的心,彻底愈合我们精神的创伤。您认为呢?

 

本文标题:主藉圣言亲临 致主内的同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