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待人的态度


2012-06-12 10:22:01 作者:帅崇义 来源:《信仰、生活、爱》

    一般的人,在跟别人往来的时候,往往希望别人顺着自己的心意,要求对方按着自己所喜欢的去做。我们每个人,希望别人了解我们,希望别人喜爱我们。原来我们人的生活,常常以自己为中心,因而疏忽了别人。现在我们换个立场来说:如果你变成跟你交往的朋友,当然他也跟你的想法一样,希望你了解他、喜欢他,甚至按照他的心意去做。当我们所交往的人,并没有按照我们希望的去做,我们会不高兴,甚至会讨厌他。但是我们没有按照别人的希望去做,别人也会不高兴,甚至会讨厌我了。从这种人际关系来说,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要认识自己,也得认识别人。自己的需求,也是别人的需求。因此,我们在作人处世的时候,也得站在别人的立场,来考虑考虑我们的态度了。
    耶稣基督来了,他的任务,固然是拯救世人,引导人皈依天主,得到永生。但是他教导我们作人处世,他启发我们友爱互助。最重要的,耶稣要我们良善谦虚,尽力去体会别人协助别人,不要什么事情,总是以个人的益处为优先。我们在福音的记载中,可以看出耶稣对待人们的态度 ,是如何的良善和仁慈,不管对方是怎样的人,他总是有求必应。有时候,甚至于没有求他,他会自动的伸出救援之手。
    路加福音七章里面说:有一次,耶稣和门徒到了纳因城,遇上一群送葬的行列,死去的人, 是一个寡妇的独生子。耶稣看见那寡妇,动了慈悲的心,就向寡妇说:“不要哭”,随即上前按着棺材,抬的人都停住了。耶稣说:“青年人,我吩咐你起来!”那死去的青年,就应声坐了起来,并且开口说话。耶稣 便把他交给他母亲。耶稣显的这个神迹,记载在路加福音当中,那位死掉独生子的寡妇,并没 有向耶稣祈求,而耶稣知道这寡妇急迫的需要,便仁慈的向寡妇伸出了援助。
    当时,有一个罗马军官的亲信部下,患了重病,生命危险。军官便托人去请耶稣来医治。 耶稣答应了,当他走在半路的时候,军官又请朋友去截住耶稣说:“主啊!我不敢劳你的大驾光临寒舍,也不配去见你,只要你吩咐一句,我的部下就必要好的。因为我有上司,也有部属。对于部下,我只要命令‘去!’他就去。叫那个‘来!’他就来;我只要吩咐一声,他们就会把事情办妥。所以,只要你说一声‘痊愈’,我部下的病,就会马上好的。”耶稣听了这话,非常惊奇 ,便赞美这罗马军官说:“就是在以色列,我也没见过信心这么大的人。”军官的朋友,一回到屋里,发现病人已经痊愈了。从这段叙述中,我们看到耶稣不但帮助别人,而且当别人有了长处的时候,适当的给以赞美。(参阅路:七1-17。)
    赞美别人,看起来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作起来并不那么简单,我们中国有这么一句俗话说:“好事不出门,恶事传千里。”这说明了一般人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对于一个人的长处,很少宣扬;对于一个人的缺点,很快的讲出去。简单的说人有「扬恶隐善」的习惯,这也是人自私的本性,总希望自己高人一等,如果别人有了优点,就会产生一种说不出来的嫉妒心理。耶稣基督,则“隐恶扬善”,不管什么人有了长处,都给以赞扬。尤其当时的罗马人,是以色列人的统治者,是不信天主的外邦人,以宗教的观点上来说,以色列人认为他们是野蛮民族。现在罗马军官在耶稣面前,表现出那么大的信心,耶稣毫不犹疑地,在这些信仰天主的以色列人面前,赞美这位外教人士的信心和美德,比他们的更高。从耶稣待人的态度上,我们可以得到不少的启示,而帮助我们如何的作人了。

本文标题:基督待人的态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