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留意过自己的父母吗


2004-07-19 09:12:45 来源:信德报(第217期)

    如果你在一个平凡的家庭中长大,如果你的父母还健在,不管你有没有和他们同住———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妈妈的厨房不再像以前那么干净;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亲的花草树木已渐荒废;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老父老母的一些习惯不再是习惯时,就像他们不再想要天天洗澡时;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母不再爱吃青脆的蔬果;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他们过马路行动反应都慢了;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在吃饭时间他们总是咳个不停,千万别误以为他们是感冒或着凉了(那是吞咽神经老化的现象);
    如果有一天,你发觉他们不再爱出门……
    如果有这么一天,我要告诉你,你要警觉父母真的已经老了,器官已经退化到需要别人照料了。
    如果你不能照料,请你替他们找人照料,并请你千万千万要常常探望,不要让他们觉得被遗弃了。
    每个人都会老,父母比我们先老,我们要用角色互换的心情照料他们,才会有耐心,才不会有怨言。当父母不能照顾自己的时候,为人子女要警觉,他们可能会大小便失禁,可能会很多事都做不好。如果房间有异味,可能他们自己也闻不到,请不要嫌脏或嫌臭,为人子女的只能帮助他们清理,并维护他们的“自尊心”。
    从我们出生开始,喂奶换尿布、生病时不眠不休地照料、教我们生活基本能力、供给读书、吃喝玩乐和补习等,父母的关心和行动永远都不停歇。如果有一天,他们真的动不了了,角色互换不是也应该的吗?
    为人子女者要切记,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来,孝顺要及时。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你留意过自己的父母吗?(傅铎 摘自2004年5月3日 《新民晚报》)

 

本文标题:你留意过自己的父母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